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而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

2016-07-18 eNet&Ciweek/夏风

很喜欢《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真诚、干净、温暖。

她开创了中国说新闻的先河,并一直坚守内心的天地。

数年前读到一篇有关鲁豫的文章《主播鲁豫风光背后的孤独:干了世界上最寂寞的职业》。

当时并不能完全理解。只觉得感慨。

直到多年后,自己机缘巧合地踏进媒体这个行业,才得以真切地感受,感受鲁豫所言那份深深的孤寂。

季羡林先生在《马缨花》一文中这样写道:“当我孤零一个人走回这个所谓的家的时候,我仿佛遗世而独立。没有一点活气。寂寞像毒蛇似地偷偷地袭来,折磨着我,使我无所逃于天地之间。”

偌大的孤寂。

好在,有马缨花盛放的光明和陪伴,陪他走过那段幽寂的时光。

孤独,是一种普遍的情感,不分智力高低,任何人不可能逃避。

而情感不同于智力,情感就像磁场一样,可以于无形中对周围的人、事、物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人与人之间,智力无法传导,情感却可以传递并相互影响。

任何能引起我们共鸣的情感,一定与我们内心的弦相和。而我们内心的弦无时无刻不在震荡,寻觅相和的旋律。

唯有情感上相通,才能相互理解,产生共鸣

《鲁豫有约》也好,季老先生的散文也好,看似在讲述别人的故事、经历的往事,却能够让观看或阅读的人随着那些故事或往事,内心波澜起伏。

始终记得看过的每一期《鲁豫有约》。最初开始观看《鲁豫有约》,回溯到中学时代,接近10年前。时间太久远,记忆有些模糊,大约是读高二的样子。当时的中学比较注重人文教育,从高一开始就开设了德育课,老校长亲自讲课。班主任是一个文革时期上山下乡又考上师范走出来的女强人,教我们的时候50岁左右,教英语。

高二时,高考还有些遥远,压力不是特别大。正课之外的时间,班主任会找一些她觉得比较有价值的电视节目让大家一起看,包括当时比较火的于丹讲论语的节目。虽然对论语的理解不是太深刻,听于丹的讲解,多少有些裨益。当时还看过1999年大阅兵的录像以及火到不能再火的《士兵突击》(晚自习时间组织看的),激励大家。

《鲁豫有约》当时一共组织看过两期,一期是《魔鬼训练营》,探访一些问题少年在魔鬼训练营里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故事。这些少年,顽劣不羁,家长和普通的学校管不了,只能把他们送到这样的地方进行管教。当时看的时候多少有些震惊,并不完全认同那种军事化的管理,但是当看到那些曾经跌倒过的少年们能够悔过,对人生、对家人学会感恩的时候,那种触动。当经受磨炼时,当没有了父母的宠溺需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时,当少年们内心的温情被唤醒时……这么多年过去,始终记得一个画面,其中一个少年略显羞涩地对着镜头,讲了这样一段心路历程:当在训练场上绑着沙袋负重蛙跳的时候,联想到小时候在父母肩头的时光,才意识到父母抚养自己的艰辛,自己却让父母操碎了心,对不起父母……说到这儿他哽咽了。

不去探讨魔鬼训练营的军事化管理是否过于严苛,至少有一点值得肯定,唤醒了这些问题少年的良知,让他们得以重生。

能挖掘受访者真实的内心情感,并将他们的故事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在观众心中激荡、碰撞,引发对问题、现象或矛盾的关注,并自然地引发共鸣,是《鲁豫有约》的魅力之一吧。

《匆匆那年》热播的时候,勾起很多人或美好或遗憾的回忆。某种程度上,我们都曾经方茴过,匆匆那年这样一个青春题材的故事,所传递的不仅仅是对青春的缅怀,而是唤起了很多人内心深处最单纯却再也回不去的那份情感。

这世界,有多少陈寻、方茴这样的故事,最后,各自天涯。

从《致青春》到《匆匆那年》到《最好的我们》,异曲同工的题材,不变的情怀。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止是观众和读者,当情感触达的时候,我们是其中的参与者。感动、感慨、唏嘘、开心、难过……这些感同身受的共鸣是最明了的回响。

情感润物细无声般,给人以感动、温暖、警醒或希望

当今社会,真正的天才很少,大多是普通人。能够通过智力对别人产生深刻影响的人,毕竟寥寥。而情感却能够润物细无声般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在点点滴滴中,给人以感动、温暖、警醒或希望。

也记得初中时读过的一篇文章《花开不败》,那个原本并不优秀的女孩,通过努力最终考上她所向往的大学。后来她学了中文,毕业后去了当时一家知名的报社做记者。文章末尾,她写道:“花儿开过了。我们承认也好,忽略也好,只要花开,就会不败。”

曾经是我青春年少时内心莫大的激励。

也记得苏有朋在舞台上说过的一句话:“要想抬头挺胸地站在人前,背后真的要吃很多的苦。”

每个人,都有故事,每段故事,都有情感,每份情感,都有意义。

最近又迷上Beyond,《不再犹豫》中的这一句忍不住想分享:

“梦想有日达成

找到心底梦想的世界

终可见

……”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