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享受孤独

2016-08-08 eNet&Ciweek/杰西

初读《百年孤独》是冲着它的名气,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南美著作,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哥伦比亚人。

书里面各种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人物名让人思绪混乱,唯一清晰的是整个布恩蒂亚家族的性格,就如这本书的题目一样,“孤独”成为了整本书与所有人物的一种基调。

孤独是孤独的人,以及反抗孤独的人共同的处境

整个布恩蒂亚家族,都是不会表达情感的人,他们有的沉默寡言,可以整日不与人说话;有的只执着于一个目标疯狂地表达,并不考虑彼此的感受。他们的这种“怪癖”渐渐地使得整个家族与世隔绝,疯狂致死。家族第一代领袖被绑在树上,家族的最后一人被蚂蚁吃掉。不过,虽然他们孤僻,但也有着坚毅的眼光,不轻易言败的态度。

为了对抗这种孤独的画面,家族的第一个女性——乌尔苏拉作了许多努力,但孩子们却不可避免地走向孤独的深渊,最后她没能胜利,遗憾而死。可以说,这一种孤独是一种共性,可以从表面折射出社会的深层次状态;这一种孤独深入了这片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们。

此书可以说是一部拉美历史的兴衰史。科技的发展,城市文化的推进,殖民者的入侵,原住民的反抗斗争以至于最后安于命运的安排,从头到尾,从每一个细节,既充斥着想象(即孤独的基调),又不失言语间的写实性,使人仿佛置身其中。或参加革命、或远航、或是暴饮暴食挥霍无度、或是一生沉溺于情欲,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一套方法来对抗孤独,甚至几近疯狂,但却真实地表现了整个家族的特性。

无论是书中描述的极端与疯狂,还是现实中的空虚和消遣,都是真实自我的遗矢

说到孤独,其实不仅仅是这本书,孤独在生活中也无所不在,不管外表多么开朗的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候,只是每个人处理孤独的方式不同。孤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有的人想抵抗,但却不能让它完全消失。

生活在现代都市里,在每天的灯红酒绿、喧嚣繁华之后,人们总会在某一时刻感受到一种难以抗拒的空虚。无论怎样借由其它活动来抗拒逃避,无论是《百年孤独》里那些极端或疯狂的方式,或是转换成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消遣”,虽然充实了生活,但也渐渐的遗失了真实的自己。

不如尝试独自完成一些事,以骄傲的姿态俯视孤独

有时即使不是一个人,也会感到很孤独。看着别人获得成就,在自己面前笑得开怀时,当别人诉说着和父母在假期的种种趣事时,即使近在耳边,却好像离自己很远。既然孤独不能避免,为何不尝试着去享受呢?

《百年孤独》里,人们不停地想抵抗,最后体力不支,反而被孤独埋葬。流淌了百年的历史,最后仍被孤独侵蚀。孤独无法遗忘,不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不会因有人陪伴而隐去。若是换一种方式,尝试着独自完成一些事,以一种骄傲的姿态俯视它,反正到最后总要有一个人的时候,不如独自适应社会中的一切,独自承担责任,找到那种适应孤独的感觉。

或者去享受它——“孤独”也是繁华之中一刻的清静

每样事物都有两面性,有阳光的一面,同样也有阴暗脆弱的一面,一个人如果没有孤独、寂寞,相当于植物没有土壤,缺少了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孤独并不一定是负面的,它有时是一种动力,用于体验人生,勇于面对一个人时挫败的感觉。如果说有一样东西,能让我们认清自己,孤独是,因能让我们与自己的对话,能够听清自己的心,能够在繁华之中有那么一刻的清静。

孤独也使一个人完善,更加有深度与厚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