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非局域量子模拟器可让信息以1.9倍光速传输

2016-08-19 eNet&Ciweek/伊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李传锋教授研究组首次研制出非局域量子模拟器,并模拟宇称—时间(Parity-time, PT)世界中的超光速现象。 

他们将纠缠光子对分发到两个相距25米的实验室构建非局域量子模拟器,且该量子模拟器由一系列量子逻辑门及一个后选择操作构成。通过后选择(成功几率50%),使纠缠光子对中的一个光子进行PT对称演化。结果表明,利用量子纠缠“幽灵般的超距作用”,光子的PT对称演化能使信息以超过1.9倍的光速从一个实验室传输到另一个实验室。

该成果首次展示了非局域性在量子模拟中的重要作用,完成了经典计算机无法模拟的任务。同时揭示出了两个基本而有趣的问题:一是在现实世界中能否找到符合PT对称演化的量子系统,一旦找到则意味着有可能进行超光速通讯;二是在“幽灵般的超距作用”与超光速通讯之间,是否能容下一个比量子力学更基本的理论。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