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消费升级之后,回归正向创新

2016-08-29 eNet&Ciweek/伊川

为什么小米要做无印良品?

男人一般不喜欢逛街,却有不少喜欢逛无印良品。6月,雷军发声,要做科技业的无印良品。为什么“无印良品”可以成为手机行业或者互联网企业的标杆?

不少消费者坦言,无印良品的商品质量好,设计简约,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可见,商品品质与设计是吸引消费者的基本因素。确实如此,走进一家无印良品,它没有任何繁复设计或高饱和度色调,随处流露的是极简工艺美学、断舍离的生活哲学,加上店内轻柔的音乐,坐在豆袋上就能享受片刻惬意。线下实体店营造的氛围自然地让品牌深入人心。

前几年小米凭借“专注、极致、口碑、快”的互联网思维,在与三星、苹果对抗时,恰当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中低端智能手机的需求,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一度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然而,2016年形势严峻。小米依然不贵,出货量却大跌;无印良品的东西并不便宜,却卖得很好。其中,消费升级是必然因素之一。该如何应对这一趋势?

以工匠精神打磨实用与美感兼具的产品

今年两会“工匠精神”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如何贯彻好“工匠精神”。

何为“工匠精神”?德国制造业给国人一些启发。德国有很多百年工业家族,如西门子、奔驰、宝马等。这些“百年老店”有一些共同特质:“慢”,他们懂得欲速则不达,因此投入足够精力去打磨每一款产品;“精”,对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精益求精,德国产品使用年限很长,复购率低,但仍然坚持品质;“新”,注重研发,蓄积创新能量。

德国人有使命感,认为工作本身就意味着“把这件事情做到世界最好”,追求品质是理所当然的。最佳品质是职责的含义,产品品质是个人的职业荣誉,而不仅仅是谋生手段。如此,保有品质、注重设计的产品才能持久。

实际上,劳动是体现人的价值非常重要的途径,产品背后,是人的智慧和对待外物的态度。任何一个行业都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若能坚持匠人精神,消费升级实则行业升级的契机。

稻盛和夫说过“企业家要像匠人那样,手拿放大镜仔细观察产品,用耳朵静听产品的‘哭泣声’。”精心打磨,积极创新,消费升级拉动的制造升级会为企业赢得更多尊重。

抓住新型消费模式解决用户痛点

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消费升级”的另一要义是追随这些年轻人的喜好。年轻人非常个性,有独特的兴趣和情感表达方式,能够接受付费模式,钟意共享模式。在基本需求层面之外,他们追求更高层次的满足,比如注重设计、内容、科技感、绿色健康等。

以共享经济为例,国内以日常服装为主的租衣创业公司生机勃勃。而房地产企业也在试图推出更符合年轻人审美品位的设计。尤其随着付费模式得到认可,内容类、知识类企业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内容仍然为王。

以客户为中心,始终是商业规则的根本。客户的需求有必须(need)和想要(want)之分,目前国内的产品和服务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际上,不论是海外购还是代购的繁荣,大众需要的,只是更安全、优质、人性的产品。而同时随着精神需求的扩大,内容创新与品质锻造也是企业创新的方向。另外,新兴消费模式也为创新带来了新可能。

就像一个人时而需要充电,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创新来激发活力,并最终带来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