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遇见未知的自己》寻找生命的喜悦与平和

2016-10-17 eNet&Ciweek/杰西

在看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之前,我还看了她另外一本书《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虽然题目相近,但是读者侧重略有不同。两本书虽然都在讲故事,但《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里多是一些童话故事,我并不是说童话只能儿童去读,只是对于多数成年人来说这本书的吸引力可能更差一些。而《遇见未知的自己》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白,本书中援引的故事“野史”更适合大部分的职场人士,也更利于理解作者的精神。

静静的看完这本书后,除了肯定这本书的价值之外,更多的是自我思考和对话。

本书涉及到一些心理学。对于心理学,我懂的不多,不过好像也不太影响阅读,起码目前看来是这样。书中提到的一些观点,需要再去反复的思考和消化。

本书的故事从主人公若菱和其丈夫志明的矛盾开始,面临着事业、家庭双重压力,若菱显然遭遇了人生的中年危机,事业不顺、伴侣背叛,一切消极因素像镜子一样照出了那个不完美的自我。在智者的引导下,她开始向内探索,找出自己不快乐的根源,解开原生家庭的困扰,排除消极的情绪障碍,真正达到内心的喜悦、平和。

每个人都有一个“心魔”,很多时候,操纵自己情绪的正是自身那个“小我”,而不是外部环境。本身原有的思维模式,影响着我们对外界一切事物起因及结果的看法。

书中道出了不快乐的根源: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书中还给出了破解之道:

身体的联结——坚持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后的好身体是基础;

情绪的臣服——面对不可改变的、不可抗拒的外部环境产生的情绪要臣服和接受,不去浪费精力;

思想的检视——要对自己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进行检视,看是否正确;

身份认同的觉察——放下无谓的身份认同才能离真我更近。

成长是一生的功课,心灵的探索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遇见未知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地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