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金柚网荣获2016最值得关注的企业服务推动者Top20!

2016-11-08 eNet&Ciweek

企业服务在众多全新商业模式下,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企业服务的创新创业方向又在哪里?

当不少国内创业者还沉浸在O2O的热潮之中,企业服务正悄然成为投资界关注的新重点。但不同于面向消费者的应用,这个领域的创业则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和更大的耐心,才可能成功。

这两年,企业服务呈现了快速上升的趋势,并持续获得资本的青睐。近期,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16最值得关注的企业服务推动者Top20》排行榜,金柚网荣登该榜单的第11位!

1.jpg

在美国,人力资源服务是个大生意,仅健康保险市场估值就高达180亿美元。市值百亿美元的企业也不胜枚举。

中国比美国拥有更多的劳动人口和更大的市场,尽管目前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不及美国,但就发展潜力来看,中国远大于美国。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发展,国内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迅速。金柚网在成立400多天之后拿到了7000万元A轮融资。在2016年,2岁的金柚网宣布完成B轮1亿人民币融资。融资速度之快让人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中,蚂蚁HR 完成了千万元级的A轮融资,51社保对外宣布完成B轮1000万美元融资,社保通也宣布获得3000万A轮融资。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百花齐放。

纵观国内这些新兴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他们大多都把目光瞄准中小型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

或许,这是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发展的黄金时期,不论是政策、技术还是平台自身的能力,一切都是刚刚好。

2.jpg

郭伟,金柚网CEO

为服务创业者而生的创新者

2014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此后,“双创”相关政策和扶持计划不断出台,在一片利好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创业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达443.9万户,比2014年增长21.6%,注册资本29万亿元,增长52.2%。现在,整个中国大约有4600万家中小企业。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人力资源。创业公司不断增加促使更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产生。这将会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

我国的初创企业人数从十几人到几百人不等,大多数公司会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一个人当多个人用,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在人力资源管理这方面就更能体现出来。一个公司的HR可能由老板或是财务,或是其他岗位的人员兼任。“大多数公司是在没有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情况下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此外,中小型企业往往买不起专业服务软件。”郭伟这样表示。

“说到人力资源,大家都觉得都挺枯燥,但却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无法避免要面对的问题。创业一旦开始,就已经和人力资源展开了所有的关系,比如员工的社保、工资、请假、考勤、绩效等,这些都和人力资源脱离不了关系。今天,大家都站在了中国企业级服务的入口,比如,钉钉瞄准的是通讯端,纷享逍客站在了CRM端……但真正能够与企业服务产生高度粘性的还是人力资源,产品和需求可以有很强的匹配。”郭伟曾这样公开表示。

对于中小型公司而言,在类似缴纳社保等人工操作的事务性工作上投入大量的成本和精力,得不偿失。

针对这个情况,金柚网要做的事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去解放人力资源这个行业,为企业级客户产生价值。

社保+互联网,让社保管理更加简单安全

早在2011年,人力资源服务业就被列入国家产业目录。同年,仅上海外服、中智公司、北京外企三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营收规模就已近1000亿元。

近几年,由于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互联网+的不断深入,人力资源服务业也在不断升级。

金柚网作为国内首家100%在线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以云+SaaS的形式从社保服务为入口切入整个人力资源服务业。为企业提供社保与公积金账户的在线设立、在线缴纳、跟踪查询、线上转移、咨询等全方位社保服务。

金柚网将他们的这种社保服务称之为社保管理。与传统的社保服务相比,社保管理是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的高信息化、数据型产物。既考验处理社保服务的专业能力,又讲究社保产品的商业逻辑思维及大数据价值承载功力。

郭伟曾公开表示,金柚网社保管理业务全部线上完成,基本可以帮助企业节省2-3人的工作量;人事平台管理提高了企业日常运营的效率,员工在线请假、审批、报销等员工管理小系统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在薪酬管理方面,经过薪酬优化,可以让员工得到更多实惠;在一家50个人的企业,对比薪酬专员岗位,通过金柚网,一年基本可以帮企业省78000多元。

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在技术的助推下升级发展。

突破禁锢,不断开放和跨界促进人力资源领域创新

最近,金柚网推出了最新的产品 Day180——企业员工离职补偿方案。这款产品的一个创新点是推出了“企业员工离职风险的保障计划”,以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和人身健康数据为依托,帮助企业解决与试用期员工存在的劳动关系风险,为企业提供离职补偿、社保服务、团体保险、健康体检等一站式服务。

其核心想法是,在最长时限为6个月的试用期间内,不管是主动式,还是被动式离职,只要企业与该员工未建立最终的劳动关系,那么,企业就可以通过前期已经购买的Day180产品获取一部分离职补偿。这笔“补偿费”将会从Day180的价值1000万的启动资金池中划分而出,直接给到企业。Day180的存在,就是为企业来承担最坏的结果——员工离职、保费白缴。

“现有的中国劳动合同法,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对于企业用工来说会很被动。我们希望为他们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提前做个保障。”谈及Day180的设计初衷,郭伟这样表示。与此同时,郭伟认为Day180会是一次勇敢的创新。

“人力资源领域不乏小的创新,但更多的是内部创新,缺少这种互联网+人力资源的跨界合作。在互联网+背景下,金柚网坚持开放和跨界。我们认为只有借鉴其他行业的优秀经验和优秀产品,放到人力资源行业,才能帮助这个行业突破原有的思维禁锢。Day180是一次勇敢的跨界合作,是人力资源开放的前兆。”郭伟如是说。

不论任何创新,最终的目的都是要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创新只有将概念落地才是有效创新。为了保持创新思维,金柚网的内部文化是坚持思维模型,要有入口思维、价值思维、数据思维。金柚网主张,从你进入的那一刻就要有入口思维,接着你要考虑有没有为人提供帮助,有没有对行业、对社会提供价值,最后,在所有的事情做完之后最终落实到大数据的层面,通过数据的整合应用又能创作出新的东西。

不断创新,创造价值,这是金柚网的一个核心理念。

结语

“社保管理是目前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中的刚性需求,缺口大且操作起来极度复杂,同时它关乎国家税收,也关乎百姓民生,社保管理所能企及的社会价值远高于一般的创业项目。”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的郭伟如是说。

金柚网看来,在企业发展的成熟阶段,个性化的定制成为它的主要需求,而互联网企业服务一旦进入个性化定制则意味高昂的成本。这并不是中小企业所想要的。

金柚网想做的就是抓住市场痛点,解决这些中小企业的需求,从而推动整个人力资源服务的发展。

任何行业的变革和发展都需要有人去尝试、创新、探索。当受互联网教育的85后甚至是90后进入创业大军后,他们需要有互联网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更高效的解决问题。

金柚网的互联网创新服务之路任重而道远。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