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每一次的数字超越,都是想到更远的一步

2016-11-15 eNet&Ciweek/墨白

又是一年双十一,天猫双11全天销售总额达1207亿,再创新高。马云表示,双11会继续办下去,二十年后可能变得比较完美,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公司,而是新经济体的建设者、运营者和参与者。

 一个行业的崛起都会伴随另一个行业的结束

 电商火了,直接受到冲击的就是零售业。最近几年,商场和街边的店铺频繁易主,许多企业都面临着倒闭的危险。互联网推翻传统商业格局仿佛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其实不仅是商业,教育、医疗等行业也都在面临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巨大变革。

 互联网企业之所以能够取代部分传统企业,是因为有它独特的优势。就拿电商来说,它以低价和便捷两大优势轻松击败零售业,这也暴露出零售业的一些问题。从百货商场的出现,到超市的发明,再到便利店的升级,传统零售业其实在不断实现自身的发展。但商业模式成熟之后,资本巨头逐渐形成了业务上的垄断,所以也很难再有进一步的改变。自己一旦停止前进,就为别人创造了机会。

 互联网并没有那么神奇,只是因为它解决了一些在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于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夸赞的声音多了,渐渐吸引到更多人的注意,从一开始的不起眼变为受到大家的重视。

 成功是无数次思维碰撞中迸发的火花

 通过观察那些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共性,他们都有一个很好的理念作为创办的前提和支撑,他们的立足点都是那么恰到好处。比如淘宝的成功,是由于它对C2C这个切入点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但C2C的模式并不是淘宝原创的,在淘宝创立之前,eBay 易趣在国内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C2C的理念固然很好,但光有这一个理念是远远不够的。于是针对支付问题,阿里推出了支付宝;针对假货问题,阿里又推出了天猫,等等。

 由此可见,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个理念尚不足以支撑一个企业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地改进和调整。比如微博和国外的twitter功能很像,但它一直都在迎合国内用户的习惯。如每天设置不同的讨论话题,邀请明星一起做活动、抢红包等等。正是这些调整和改变,让微博具备了一些不同于其他社交平台的特点,也培养了一大批用户和粉丝。在微信出现以后,许多人认为微博的路快要走到尽头了。而这时的微博已经发挥出舆论监督的作用,是其他媒介都取代不了的,这便成为了微博的一个特色。

 让企业有区分度的理念,也许并不是在最初就有的,而是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慢慢形成的。这些理念需要不断地尝试,不断地雕琢,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成为企业的灵魂。

 超越源于一个超前的想法

 有些公司的理念很好,但还是被淘汰了,这是因为想法不够超前。无论是淘宝,还是微博,虽然不能说是首创,但在进入国内市场时都有个使命在支撑,都想明白了所干之事能够改变的不仅是形而上的商业体系。

 有些人把自己想象中的世界写下来便成了作家;有些人论证了自己的想象于是成了科学家。实干家是让自己的想象成为了现实。被动地接受别人的想法就会遭到淘汰,有自己的理念才能在商场上立足,但只有想法超前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

 苹果公司完美地将图形界面应用在计算机上,在当时掀起了换机革命;后来又将触屏技术应用于手机,使手机进入智能化时代。苹果的iTunes      软件让音乐公司被迫改变盈利模式;没有光驱的笔记本电脑成功预言了光盘的淘汰……这样一家闪烁着创新光芒的科技公司,正是因为超前的想法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传奇。而如何拥有超前的想法,不过是看了一眼周围的事,周围的人,有改变的世界的决心才能真正影响世界。

 结 语

阿里一次又一次地实现着数字的超越,而这些都源自于超前的想法。现在,马云希望通过自己的产品构建一套信用体系,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一个适应21世纪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未来的电商行业正在趋于饱和,但商业不会终止,企业家还会不停地更新换代,唯一不变的是对世界美好的热忱和改变现状的决心。任何模式都有可能消亡,唯不停的超越现在,看得更远,才是定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