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小米估值为什么或缩水90%?

2016-11-24 eNet&Ciweek/不施铅华

中国互联网公司夸张估值的最大受益者或受害者之一是小米。创办于2010年的小米靠生产高性价比智能手机和限时抢购模式一举成名。在2014年末数个月和2015年初,小米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在阿里巴巴上市3个月后,小米借助投资者热情,在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令人惊异的460亿美元,使得它短暂成为世界上最耀眼的独角兽。

然而随着互联网公司逐渐增多,手机行业竞争白炽化,小米销量虽依旧保持国内出货量前五的成绩,但相比过去几年销量有所下滑,小米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小米正在迎来它的最低谷,相比去年小米市值450亿美元的巅峰,仅仅不过一年时间小米市值就只剩下了当时的零头:40亿美元。不足去年的十分之一。而从之前业界对小米的估值来看其价值远高于此。

小米估值缩水九成的真实度有待进一步观察,确实相比而言今年的小米没有之前那样的突飞猛进,加上去年的年销量没有达到雷军预期的目标等因素,使得小米显露颓势,究其原因,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仅凭性价比缺乏核心竞争力

艾媒咨询分析师范增岩认为,小米不像华为一样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不像vivo和oppo一样肯花钱去大量投放广告,只是靠着最初的性价比以及饥饿营销来获得用户,加上小米历代新机都没有较大的功能提升,随着人们对生活满意度的提高,自然而然会造成用户流失。可见,小米近年来确实逐渐走向颓势。

独角兽估值合理性受到质疑

在中国,公司高估值的合理性越来越受到质疑,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对科技独角兽在未来融资或上市时能保持高估值的能力表示了怀疑。

风险投资公司纪源资本主理合伙人詹妮·李(Jenny Lee)表示,“纸独角兽终究是纸独角兽,它们无法展示向客户提供的价值,消费者不愿意为此买单。“启明创投主理合伙人加里·瑞斯切(Gary Rieschel)称,创业公司开始悄悄接受较低的估值,未来会出现更多流血融资,“所有独角兽都维持它们的估值是不可能的”。

小米估值缩水可能也是受这种情况的影响。

中国科技行业缺乏应对动荡经验

一直以来,硅谷也存在盛衰起伏,其中包括2000-2001年期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投资者也清楚,市场有高潮就有低潮。新引入的彭博社指数显示,过去一年美国市场退出和融资都出现滑坡。中国年轻的科技行业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动荡。北京博达克咨询公司创始人杜坎·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目前不同的是这些公司的规模和量级”。

中国尚未出现过高估值创业公司失败的先例。大多数国内风险投资公司是在15年前的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成立的,没有一家创业公司公开披露流血融资或估值缩水,投资者可能悄悄吞下这枚苦果。瑞斯切说,“在美国,流血融资要常见得多。在中国,企业家会尽可能避免流血融资,例如接受严苛的融资条件——只要能维持估值。”

结语

在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如果想保持竞争优势,不只是站在风口那样简单,还需要在这种大潮中,掌握好发展的方向和节奏。顺风的方向利于飞翔,而逆风更能检验飞翔的能力。虽不一定遭遇逆风,但还是应该学会有备无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