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

2016-11-30 eNet&Ciweek/半青

中国的传统文化,首推儒家。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使儒家思想占据了官方意识形态领域的正统地位,对中国文化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可以说,儒学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主流。而王阳明则继承了孔子衣钵,开创了一个新的流派。

治世兴理学,乱世兴心学。阳明心学是在乱世之中历经坎坷而悟出的任世间沧桑变幻龙场悟道见证者一个新的思想的诞生。教导人们破除心中贼,克制私欲,来提高人们的修养,所以阳明语录的传承对于规范社会道德,改变社会风尚的确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而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是一致的,二者互为前提和基础。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实践和社会关系,而社会进步又是以人的发展程度为重要标志的。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然而,人的全面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于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个人向往自由,要求权益自主,社会需要秩序,要求权益规范”。社会的发展固然要以人为本,个人的发展更不能脱离实际,这就需要国家和个人作出双方的努力,不断地协调各自的需求,以最终归于和谐,才能实现共建和谐社会。

知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杠杆,可以这么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鲜活的生产力发展史。如今,知识和智力已成为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根本动力,教育则是传承知识、培养能力、提高 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的基础。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科技是关键,教育是根本。优先发展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是我国现代化事业的百年大计。科教兴国的战略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手段和专业的教学技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既要培养有创新思维的科技队伍,又要致力于全民族教育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通过先进的经济和文化来体现的,二者兼备才能保障社会的繁荣与和谐。

心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大的一个组成部分,显而易见的对于社会进步发展具有着深刻的影响。当然,于大多数人而言,任何一种思想看起来都不是全面的,都有其本身的一定局限性,王守仁强调心理的体验,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他的悟性,所以过分的强调心理感悟,可能会使一部分不能感同身受心学之人云里雾里。那么,只能是去其你认为的糟粕,取其你认为的精华,但要知道实际上每个人都不太可能完全客观地看待每个事物,这是一个已不必去详述以证明之的事实。

与往不同的《阳明语录》即将出版,或极有可能是世界文化中的一个亮点,因为心学对于包括中华民族在内的世界的发展,人类自身修养的提高,都有着伟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