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5000块买部国产手机,我不傻!

2016-12-01 eNet&Ciweek/杰西

5000块买部国产手机,你是不是傻?

11月3日,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新一带的旗舰商务手机Mate9。相较于其搭载的种种配置与技术,人们更热衷的,是其异于其他国产手机的高昂售价。

"5000块买部国产手机,你是不是傻?"

一句略显偏激的质问,却也带出了中国手机市场的现状。

金字塔顶端的利润收割者

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国内的手机市场就已被各大国产手机厂商所占领,索尼、摩托罗拉等往日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早已风光不再,外来的和尚貌似也读不太懂中国的这本市场经。不知何时,各大卖场和营业厅所展出的外国手机,仿佛也只剩下风光依旧的苹果与邻家的三星。但就是这两家品牌,掌握着中国手机市场的命门,牢牢霸占着手机行业利润最高的金字塔顶层。国内市场虽然繁荣,却也只能打着"价格屠夫"的牌子,在中低端市场进行拼杀。

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三星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23.9%,苹果占17.2%。但从盈利来看,二者分别霸占了14%和91%的市场利润,两家的利润之和竟达到了惊人的105%,这也就意味着很多手机厂商去年的时候其实都是亏损的。

触不可及的奶酪

千元机卖的再火,也不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能将一众"洋和尚"挤走,国内的企业们当然不傻。15年上半年,小米推出了首款面向中高端的小米note、努比亚也推出了旗下无边框手机Z9,随后华为、乐视、魅族、中兴等品牌纷纷发力,剑指中高端。

据2016年上半年度的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华为、OPPO、vivo等手机在3000元档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厂商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经营,国内的消费者们逐渐认可了国产手机的品质。但如果有人想将购机预算上调到5000元,会发现全无国产品牌的踪迹。

我们可以为了价格去买国产的千元机,也可以为了个人喜好去选择两三千的国产品牌。但当我们手里握着五六千块钱的时候,国产手机在哪里?为什么没有5000块的国产手机?谈到这里,不禁令人反思产品的竞争力。

配置?配置高的手机当然需要更高的售价,但为何一众国内厂商在每次标榜完自家的傲人配置之后,宁做"价格屠夫"也不愿以一个"正常"的价格去售卖?难道国内的手机厂商都是慈善家么?

创新?在这个处处强调创新的年代,差异化确实能够提升产品的关注度,增加溢价能力,努比亚的无边框技术、vivo的高品质音乐播放、OPPO的快充技术都达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但仍然游走于中端市场,至今不敢越雷池一步。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无论Mate9成功与否,都将是一款意义重大的产品。不是因为其超越5000元的市场定价,也不因为其宣传的种种高端配置与创新。而是一款小小的手机背后,一家中国科技企业、数千位中国科研人员千百个日夜的坚持:

2004年10月,华为开始组建手机芯片研发队伍,希望走出对美国芯片的依赖。

2009年,华为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芯片--Hi3611(K3V1),但因技术问题,胎死腹中。

2012年,华为发布K3V2芯片,这是华为第一次把海思芯片用在自家手机上,但因K3V2的40nm制程落后和GPU兼容性问题,最终以体验不好草草收尾。

2014年初,华为发布麒麟910,并首次集成自研的Balong710基带。麒麟910的推出使得海思的手机芯片终于到了可以日常使用的程度。

……

2016年11月,华为发布了首款搭载麒麟960的Mate9,性能超越骁龙821。并采用与莱卡合作的新一代双摄技术,支持217个国家和地区的1334个运营商……

5000块买部国产手机,我不傻!

都说韩国人喜欢买本国产品,并不全是因为韩国的产品有多好。其中有爱国的成分在,但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对本国企业的尊重与信任,正事这种力量支撑着韩国企业一步步壮大。

与苹果、三星相比,也许我们的产品还没有太多优势,也许仍然会有许多不足。但一部小小的手机,承载的却是国产手机厂商,乃至整个制造业的中国梦。

在商言商,也许将一部手机与整个行业的价值使命相关联多少有些牵强,但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或许也扎根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

我梦想有一天,中国出品的手机布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我梦想有一天,中国生产的产品会成为质量与品质的代名词。

我梦想有一天,中国打造的品牌能够受到全世界的认可与尊重。

5000块买部国产手机,我很自豪!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