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年度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排行榜

2016-12-31 eNet&Ciweek/洛夏

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城商行既是地方信贷资金和当地居民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也是城乡普惠金融发展的激发者,还是缓冲经济波动冲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伴随着社会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传统的社会需求如大企业的融资需求逐渐趋于萎缩,同时另一些新的需求又以出乎预料的速度持续成长。在政府加速推进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下,城市商业银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在需求尚未形成之时就牢牢地锁定并捕捉到它。那些成功的商业银行往往都会倾尽毕生的精力及资源搜寻市场当前需求、潜在需求以及新的需求。

2013年起,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正式实施,银行业面临着日益刚性的监管约束,资本约束的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政府推动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也全面覆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高压之下,优秀的城市商业银行愈来愈重视对所处经济金融等外部环境因素以及自身战略定位的研究,部分城商行已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城市商业银行有其自身的优势,一是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一级法人体制带来的快速反应优势。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都是依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公司治理相对科学完善,再加上经营地域集中,信息传递快捷、决策链短,相比大银行来说具有经营灵活、对市场变化反应快、决策迅速的特点,对资金需求迫切的企业来说形成强大吸引力。

二是与地方经济交融的地缘性优势。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获取信息方面具有地缘优势和时效优势,对当地客户的资信状况、经营效果掌握得更详尽准确。

此外,它与其他银行机构同处相同的金融环境变革之中,资金供给者的侃价能力随着国家利率管制的放开而逐步增强;资金需求者的以压低产品价格和要求高质量服务为主导的侃价能力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体现并不十分明显,而今后会集中体现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潜在进入者在中国加入WTO、金融逐步开放后体现为外资银行的竞争;资本市场、信托公司等短时期内还不能影响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替代作用发挥有限;而同行业的竞争则成为城市商业银行面对的主要竞争压力。

为了促进业务结构调整优化,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转型升级道路,十几年来,一批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模式,从而实现在该区域内的跨区域发展,例如中原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

同时,专业化是多数城商行在未来经营形式下的战略首选,城商行只有集结优势资源来打造自身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才能有效应对大型银行的多元化攻势,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周刊》通过对近一年中国城商行综合竞争力的考察,重点从公司治理能力、收益可持续性、风险管控能力、运营管理能力等几个维度,对2016年的城商行状况进行了梳理,旨在为读者呈现这一年城商行领域一个清晰的状态

31.jpg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