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守仁

2017-01-09 eNet&Ciweek/樵苏

“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莅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莅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

初识《传习录》,逐字读,看到讲王阳明名字“守仁”的由来,语出《论语·卫灵公》“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不解,查证,找到原文:“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莅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莅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

靠智慧得到了它,不能靠仁德去保持,即使得到了也一定会失去。靠智慧得到,靠仁德保持,不能用庄严的态度去治理,百姓也不会认真(地生活和工作)。靠智慧得到,靠仁德保持,又能用庄严的态度治理,但如果不能用礼法来指挥、动员百姓,还不够好。

孔子讲的是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在当下去读,于我凡夫俗子的日常,也是醍醐灌顶般的醒悟。

用智慧去获得,用仁德去保持,用恭敬庄严的态度去对待,动静皆有礼法,短短几句话,似乎能揭示很多求而不得的真相。巧言令色、不择手段地去得到,没有仁德去守护,终不能长久。得到了,也靠仁德去保持,态度轻佻不庄严,也得不到人们的敬重。这一切都做到了,还需要礼法去约束克制,这样才能趋于至善。不管是工作,还是人际关系,生命历程中孜孜不断的追求,内心最终的平和宁静,知、仁、庄、礼都是不变的法则。

一本《传习录》,只“守仁”二字,便肃然起敬。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