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价值理念是企业长存的基本

2017-01-20 eNet&Ciweek/素问

《基业长青》是一本企业实证研究的报告,其价值不在于发现了真理,而在于验证了假设。柯林斯之所以选取这样一个研究课题,原因有二:一是找到高瞻远瞩公司的特质与动力,即与众不同之处;二是系统地表述这种差异,并进行有效的传播。这本书坦诚、认真、平和的研究态度的立意决定着这本书的研究结果让人充满期待。

这本书通篇在讲一个主题,即组织(尤其是企业)存在与成功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柯林斯的回答非常明确,“是价值理念”。做企业需要造钟,而不是报时。钟造好了,还怕时间不准么。拥有核心理念,创造自己的独特风范,并努力践行,企业就会长久的兴盛下去。

为此,企业具体需要做什么呢?——保存核心,刺激进步。这也是书中最主要的观点,所谓“核心”,即组织的核心理念,柯林斯是如此来定义:

核心理念=核心价值观+使命;

核心价值观=组织长盛不衰的根本信条,不能为了短期权益而自毁立场;

使命 = 组织在赚钱之外存在的根本原因,地平线上恒久的指引明。

核心理念提供一贯的基础,使高瞻远瞩公司可以据以演进、实验和改变,而获致进步,因为明确了解什么是核心(因此相当固定),公司更容易在不属于核心的所有事情上追求变化和行动;追求进步的驱动力强化核心理念,因为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变化和前进,坚持这种核心理念的公司在变化无常的世界上便会落伍,不再强大,甚至不能再生存。保存核心,刺激进步,采取关键行动,把意图转化为实际的做法,并不断前行,这是造钟的根本要义,也是企业前进的具体方法。

仔细思考一下书中所列述的这些高瞻远瞩公司的核心价值,没有一个是为了得到什么或换取什么。恰恰相反,都是在想他们能做出些什么,向别人提供些什么。如IBM的核心理念是“在我们所从事的所有领域追求卓越,花很多时间使顾客满意”;福特的理念是“我们从事的是汽车工业,尤其是为普通人生产汽车”;沃尔玛的核心理念是“尽我们的心力,建立最完美的零售公司”。因为有了这些看似平淡的理念,甚至被当时的很多人认为是豪言壮语、痴心妄想的理念,他们创造了惊天动地的成就。

当下,《基业长青》依然能够为有志于建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公司的企业家提供实际的指导。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是因为其背后的规律是不变的,正如老子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道”指的即是世界的本原、本体、规律或原理。聪明的人以史为鉴,幸运的人懂得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方能基业长青。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