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由企业文化的6个要素而引发的思考

2017-01-20 eNet&Ciweek/伊川

6要素为何?

《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里,作者John Coleman认为企业文化中有6个因素不可或缺。

一是愿景,它显示了企业的目的,能够引导企业的价值观。比如那些非营利组织简单而有力的愿景陈述,Oxfam致力于“一个没有贫穷的公正世界”。

二是价值观,这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是企业为实现愿景所提出、所坚守的一系列思想和行动引导。其中较为知名的就是谷歌提倡的“不作恶”(Don’t be evil.)原则。

三是实际行动。比如,那些提倡“关爱”或“尊重”的企业就少不了持续投入对员工的培训,而那些优秀的企业往往也会成为最佳雇主。

四是最优秀的公司通常有着最严格的招聘原则。那些被吸纳进来的新力量,可以增强企业文化。

五是对企业文化的宣传,不论是正式版的还是作为故事可以讲述的。前者如可口可乐公司对于自身文化传统的宣扬,它在亚特兰大还建有“可乐博物馆”;后者如人们认为乔布斯先前对于文字艺术的热衷奠定了苹果日后对于美学的重视。

六是地点。有时候场所也会对文化塑造形成影响,比如开放式建筑更有利于员工进行交流等。

成大事者必然有着最赤诚的坚守

可以看出,企业文化的树立与执行是一个整体。就如同一个壮志满怀的一个年轻人,他认识到自身最擅长的,并基于此而树立了一个愿景。而在实现目的的过程中,价值观成为思维和行动的指导。

其实这也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困境。许多人的抱负很激动人心,但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中,却难以开拓出一条合理的路径。大浪淘沙,淘尽英雄。那些最后能够存活的,是有大格局、有道德坚守的人。

道德是能够赋予长久生命力的东西,它生生不息,成就文明。正如《诗经》中用“马”这一意象所传达出的渺远境象:“駉駉牡马,在坰(jiōnɡ)之野。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骊有黄,以车彭彭。思无疆,思马斯臧!”

同一空间下的人与物都需重视

不论是“企业无边界”还是“扁平化管理”思想,都在逐步渗入企业的运转中。而随着年轻人思维观念的转变,企业文化从形而上的道德也需要落实到实际层面。

企业需要那些志趣相投的潜力人士,以此来适应变化中的时代。除时代环境变化之外,还有硬件环境的改变。

有些集团化企业有着专属建筑,更多的企业可能租赁场所,正如当下创客类、共享类办公室租赁企业也受到欢迎。

环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正如腾讯所坚持的“关心员工成长”这一承诺,作为员工工作与生活的空间,他们的行为与成长与企业是同步的。因此,办公环境成为影响企业文化必不可少的一环。

像在Facebook这样的企业,没有人单独拥有一间办公室,即使马克•扎克伯格有时也在园区中心的透明大玻璃房间召开会议。而奇虎360的办公场所则没有分成明显的条块,办公楼在7层和8层建的“南瓜屋”广场,也成为员工颇为喜欢的开会和非正式沟通场所。

当然,对于事业有着执着追求的人必定有着号召力,而有着号召力、对自身有着严格要求的人,也很可能对环境更为重视。

当“道”和“术”有了更生动的结合,企业文化通过最为切近的方式渗透到日常工作中的细节,那么企业文化才能真正造就一种气象。

结语

《基业长青》中“教派般的文化”一章中,凸显出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可与遵从。正是基于这种笃定,成为了企业走向伟大的先决条件。

而在如何成就并落地企业文化中,需要思考与实践的仍有很多。

知行合一。企业文化不是口号,真正的企业文化与每个员工的朝气融合。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