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的能动力缘于胆大包天的目标

2017-01-20 eNet&Ciweek/少林

企业何以能够保持长久、持续的竞争力?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些长盛不衰的企业是如何成功的?他们何以能够基业长青?这是每个从事管理实践的企业家、每个从事理论研究的管理学家都关心的问题,他们梦寐以求想寻求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而其中关键因素便是胆大包天的目标。

尝试伟大的事情,赢取光荣的利益

《基业常青》研究了18家高瞻远瞩公司的成功案例,总结出了三点成功经验:“胆大包天的目标”、“永不满足的心态”、“择强汰弱的进化”。企业不断发展前进的力量无非两种:外加的压力和内在动力。外加的压力在高瞻远瞩公司体现为“胆大包天的目标”。内在的动力则体现为“永不满足的心态”。而外生的选择和内生的创新的结合体现为“择强汰弱的进化”。这三种办法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有礼地刺激企业不断进步,推动企业持续创新。

波音公制定致力于成为民航机市场领导厂商的大胆目标,对抗不利的形式,用实际行动获得成功。波音公司制造了喷气式客机,把它叫做波音707,就此把世界带进了喷气式时代。

相反,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做出明确的决定:固守活塞螺旋奖,对于民航喷气式客机采取俟机而动的慎重作法,绝佳的机会却被波音抢先,看到波音飞机从自己眼前飞过去,夺取了民航机市场的主控权。

如果没有目标,任何生命或许灰暗无光

生命的存在有时候简单得没有理由,但人们又深深思考每一个生命形式存在的理由。《基业长青》的意义在于,可以反复的阅读、研究以及思考。企业作为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需要一个存在的理由。换言之,便是社会存在使命。而《基业长青》这本书正是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好像我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因为胆大包天的目标远远处于轻易达到的区域之外,它具有长远的效力,不易过时,短时间内无法达成。其次,胆大包天的目标非一般人所能想到,所以目标本身就卓然不群,能够振奋人心。而其中的刺激和挑战,能吸引勇士,使他们活力迸发,能成为推动和激励的机制,激发进步最后使得公司超越对手基业长青。高瞻远瞩的公司并不是靠杰出而有眼光的魅力型领袖才得以成功。

结语

企业社会价值,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用实际行动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企业在制定高远而伟大目标的同时,其目标本身就足以振奋人心。而当优秀的企业发挥其本身的价值,其社会使命、社会价值也会自然而言随之而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