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谁最后离开西雅图,请把灯关掉好吗?”

2017-01-20 eNet&Ciweek/未央

这句话出自《基业长青》,文中说道,波音公司有着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制造喷气式飞机。在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这样的目标岂止是“胆大包天”?!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波音公司在三年内共裁掉8.6万名员工,占比全部员工的60%。而这句广告语,就出自这段艰苦的岁月。

树立一个英勇壮烈、灰色的目标

树立这样的一个目标可以在企业中形成一种高度集中的东西,这样的东西可以激发企业中所有人的力量,而后这些人就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进,直至达成。设置目标,就如同在企业前行的路上设置了一个明确的终点线,为了越过终点,所有人都明白该如何奋力前行。

就像通用电气,它的CEO韦尔奇宣称,公司的第一步,也是在所有步骤之前的一步,是用普遍而清楚的名词界定公司的目标,他认为,公司需要一个“至关重要、伟大而易懂的讯息”。与通用电气的对照公司西屋相比,通用电气无异在这个目标上实现了成功。

然而,这样胆大包天的目标并非是企业真正意义上的终点。福特汽车所标榜的胆大包天的目标是“让汽车大众化”,这个目标使福特汽车上下员工都为之振奋,他们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终于在美国尚有30余家竞争对手的状态下,脱颖而出。在那个混乱的新兴行业里,建立了自己的主导地位。

然而,当这个目标被达成时,福特公司却没有紧跟着制定出另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他们自诩已经完成了任务,所以走上了停滞不前的道路,也就导致了它最终没有位列卓越企业之中。

让员工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教士

企业为何要有一种文化支撑?有了文化支撑,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改变?每一个企业在塑造一种文化的同时,也在找寻一群志趣相投的人,这样的人,他们认可企业的文化理念,能够在工作中践行自己所领悟的精神感知。他们是真正适合企业的人。

事实上,高瞻远瞩的公司为员工塑造的并非是一种温暖、舒适的环境,相对的,它们还是一个更为严格的集体,它们往往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员工,而与公司文化理念相契合的员工则会因为这些更高的要求而变的更优秀,以至于带领公司从优秀走向卓越。

高瞻远瞩公司所展现的特质与教派有相通之处:它们都热切的拥护自己的理念,会对信徒进行信仰灌输,在组织内不仅有严密的契合度,还会产生一种精英组合。

诺思通公司在强力的灌输过程中,带领企业加入了卓越的队列。首先,它们会当面向员工灌输企业内的英雄事迹,也会要求员工写下其他员工的卓越行为,这是一个感知和发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的基调所在,他们会调整自身与之相适应,让企业加快运转的速度。

结语

企业在最初之时就应该为自己树立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在追寻目标的过程中,不断的修正自身,才有达成目标的可能。企业以文化为核心,这样的核心并非是外力能驱散的,这是一种来源于每一个员工心中的认同感,是在行动中总结出的精神礼赞。

每一个人都有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应用于企业,展现的是一群人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一种无形的竞争力,它就像是企业前行之路的灯塔,茫茫黑夜并不曾掳去它散发的光明,它为企业照亮的,是一条通向卓越的道路。

良知潜藏在每一人的心中,致良知的道路可以是一人前往,也可以是一群人结伴而行。但是相同的是,这条道路与良知为伴,始终是光明的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