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此时此刻我的意义所在

2017-02-13 eNet&Ciweek/纵横

这是个稍显有些严肃的话题。在北上广深这些节奏快速的城市中生活,睁眼—上班—下班—闭眼,人人都在为生活而奋斗,人人都想活的更好。

说来有些惭愧,不用租房、不用抢春运的火车票。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与众多北漂的朋友们相比,可能远远谈不上“奋斗”二字。但无论“奋斗”与否,活着一定是有些意义的。

为何而活?如果5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可能会想出许多不同的答案。但此刻我首先想到的,是父母。

为父母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记忆中的父母仿佛一直停留在那个满头黑发、无所不能的样子。直到有一天……

为了不让父母操心,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的享受。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为人子女最强烈的愿望。

为自己

其实为父母、赚更多的钱、得到更高的社会认可、做更有意义的事,甚至造福全人类。从某种角度来说,都是为自己。

世界上的人各式各样,每个人的追求各不相同。无论是雄心壮志,还是小富即安。对于人生的意义,我想并没有什么不同。我想养家糊口,就去追求小康的生活。我想人前显贵,就去追求更高的社会地位。我想在工作中实现自我,就去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我想改变世界,那就去追求远大的理想。

相反,让养家糊口之人去操心国家大事,也不见就会活的多满足。也许伟人的人生比普通人更有意义,但这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对于个人而言,养家糊口也好、改变世界也罢,都只是实现自我认知的追求。如果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我们人类的所作所为对于这个宇宙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永无止境的追求

小时候,一个心仪的玩具、一场愉快的玩耍,就会很满足。稍大一些,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一句来自老师的表扬,就会很满足。毕业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份上司的认可,就会很满足。再大一些,一个和睦的家庭、一群要好的朋友,就会很满足……

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的过程。而追求本身并没有终点,甚至没有方向。是小步快跑?还是闲庭信步?既然没有方向,又怎样衡量生活的意义?是追寻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还是坚持自己的认知?而自我的认知又怎能脱离外界而独立存在?

更极端一些,只要思考,就有意义。而这一切又来源于宇宙的演化,那么我所写下的文字、我的思想,是主观?还是客观?亦或根本不存在什么主客观?到底是属于我的、还是属于宇宙的?亦或是我所认知不到的?

很简单

如果继续探讨下去,恐怕又要回归哲学的三大终极命题,笔者是个怕麻烦的人,不想思考太多,我现在想达成的愿望很简单:

一个健康的家庭、一份称心的工作,还有一群不离不弃的“狐朋狗友”

这是此时此刻我的意义所在,你的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