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我们的存在找到依据,找到支撑

2017-02-13 eNet&Ciweek/常多多

人,为什么活着?首先讲讲我的经历:

本身我就是一个,自认为精神高度发达的人,怎么理解呢,就是什么问题总会想好多,直到能得到一个自认为满意的答案为止。所以像我这样的人,对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想要探索的问题,有无穷的求知欲和动力,还有相当大的偏执,就是我一定要找到一个答案。现在想来,‘一定要找到答案’,这个问题才是困惑住我或像我这样的人,最根本的问题,偏执而又不能自持。

那是在前几年,某天的路上,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可以想象我当时,就像面对了一个晴天霹雳一样,因为我突然间找不到答案了,我就像人生失去了航向一样,迷茫了。我不知道上学是为了什么,工作是为了什么,人生又是为了什么。因为我想知道答案,所以我就会把所有的问题往极致方面想,自然也就有了此时的提问方式。人总会死的,国家总会消亡,地球总会灭亡,宇宙也会消失,当所有的一切最终都是个类似于轮回的时候,那这中间的一切又会有怎样的意义。那消亡之后的消亡又是什么,消亡之后的消亡又在哪里?突然间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没有了答案。

到现在,我面对这个问题,依然觉得它是无解的,每每想起这个问题来,也会觉得无力和悲观。

我之所以要讲这些经历是要说明一点:经历或者过程对每个人来说很重要。

所以现在我要阐述我经历过后的理解。那就是,人生的意义在于对你自己活着的时间负责。换句话说就是,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因为你永远控制不了别人的人生,整个国家,整个世界,整个宇宙。你唯一可以控制的只有你自己。

怎么定义这句话呢,借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一句话就是:你想想,如果你现在就要死了,你会觉得你的人生有遗憾或者后悔的事情。那么,现在就去做,不管有没有结果,不管你成功与否,对于你的人生来说,你已经做到了对它负责,也就是说,你对自己的人生经历负责了,那就是你的人生意义。不管这个事情,在别人看来可笑与否,傻缺与否,都无所谓,重点存之一心。

如果说做着做着,发现做了错误的事情,错误的选择,那么就去改正它,在人生面前没有什么理由是可以阻挡你这么做的。因为人终究要死,你终究不希望你死去的瞬间,人生充满了悔恨和遗憾。

为什么一定要寻找意义,是因为我们存在的时间太短了,短到很多时候,还没理解想要理解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就死了,而且死亡这件事,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魔咒。正是因为人生的短暂而珍贵,才会想去寻找为什么来这个世间走一遭,想为我们的存在找到依据,找到支撑,找到即使知道我们无法逃脱死亡,依然有勇气把这有限的时间活下去并且活的有滋有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