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只要感官还在,就有活下去的理由

2017-02-13 eNet&Ciweek/苏奇

很多时候,生活其实是身不由己的。当我们赞同真正的自由是能随时说“不”这样的观点的时候,是不自由的,这是最好的证明,从来就没有什么随心所欲,有的只是无尽的束缚。这不是什么负面或者消极的观点,任何时候这都是常态,生命本就多挫折,生活又多磨难,而或者的却拼命苟且偷生是为何?

佛学讲求清心寡欲,无欲无求,要的越多,活着就越苟且,越是身心疲惫。但这并不能成为你让生活一潭死水的理由,心之所向,则身往之,欲望很多时候也会存在着积极意义。通往舒适的道路上,困苦劳烦皆至,这时候的人生是充满欲望和压力的,顶住了皮开肉绽的对垒,就会得到梦寐以求的想往,世人皆俗,满足的心中的小欲望总是会激发出无限的动力。

所以才有,都说天堂美好,但都不愿去。

人和物件最大的区别在于气息和心,生活过的地方最熟悉,是因为这里遍布着自己散发的气息,一草一木,一叶一花,世界和菩提都在沾染了自己的气息后变得亲近,思想就此融入,物件是冰冷的,也是陌生的,我们通过赋予自己的气息来感知周围的境界,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当一遍遍走过的路变得熟透,当门前的树林在鸟语花香中告知了我们窃窃私语的内容,还有打扫干净的小屋角落里留下了汗水的洁净,所有的一切都伴随着熟悉的气息,生活也就形成了。

生活里总是有着求索的过程,新添置的家居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自己劳动所得,看着那古朴的花纹,新异的香味飘进鼻腔,第一次急不可耐地将自己的提问融入物件,第一次自己心中小小的悸动被满足,感知真的很美好。

五颜六色,虫语花香,软糯粘滑,世界专递的是诱惑。

就像歌词里唱的,“外面的世界散发着强大的磁场,诱惑着每一双即将展开的翅膀”,我们通过感官来汲取信息,再用心来加工获得满足,所以尽管外面的世界会很无奈,但也很精彩,我们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小欲望不断骚动着血液奔腾的右心房,蠢蠢欲动的心思再也掩盖不住,只要随着心走,只要是善良的,获得满足就没有错。

活着的坚强或许就在于这个世界的美好,我们有动力去更远的地方感知更繁华的美,即使有一天老了,五官不再敏锐,或者意外降临,感官被夺走,但只要活着,我们就能不断透过新的感知手段来找到外界的美满足自己。所以,只要还活着,只要还有小心愿,感官还没有被完全剥夺,生活请继续下去,这就是活着的理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