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寻找物理答案,就是追溯思想定律

2017-03-08 eNet&Ciweek/铃语

正如《互联网时代》这部纪录片讲述的那样

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它不只改变了人们的观念、思想,也改变了社会生产关系。传统制造经济所强调的内容与互联网时代特点形成巨大反差,顺势而为,传统产业转变生产组织方式和资源配置方式等,迫在眉睫。

作为传统的电脑品牌,海尔电脑同样面临着互联网冲击带来的困局。布满荆棘的前行之路,没有经验可循,只能依靠自身力量不断探索。海尔电脑积极寻求互联网转型,按照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人单合一”模式,逐步将海尔电脑变为一个创客的创业平台——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只有平台主,小微主,创客三类角色。在探索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不同发展方向的小微创客团队,成为传统企业顺时代之势的创新、创业典范。

在教育领域,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涌现出了两个团队,一个是面向海外业务的国际智慧教育小微团队,另一个是针对国内业务的智慧教育小微团队。两个团队市场化运作,业务没有交集,但作为一个整体与其他公司合作,资源、知识、产品等共享。

在全球教育市场,海尔国际智慧教育秉承“聚焦、开放、共创、共赢”的理念,不仅推出多款针对K12和大学生的教育版电脑和应用软件,而且曾多次中标国家级政府教育标案,足迹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70多个教育项目,惠及全球500多万教育用户。此外,针对不同国家的教育软硬件使用环境和需求制定不同的整体解决方案,逐步建立了完整的智慧教育生态圈。今年1月,海尔国际智慧教育正式推出了以“教,学,创”为主题的“下一代课堂”解决方案,引领教育进入智慧新时代。

面对外围环境的变化,国内智慧教育团队是如何破茧而出的?为更详细地了解情况,互联网周刊采访了青岛海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赵向阳博士,以期寻找到答案。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not a question!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教育的受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今,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家庭方面,均十分重视教育,在教育投入方面亦不断增加。目前,整个教育市场仍是蓝海,而教育又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市场潜力巨大。

赵向阳认为,首先,个人比较看好教育市场,希望专门发展教育。其次,做技术工作稳定、市场压力较小,但创业对个人是个不错的发展机会,且能真正地实现理想。最后,硬件产品方面的教育产业在海尔电脑一直存在,而创业的想法又正好与海尔电脑创客的理念和平台相符。于是,怀揣梦想,心潮澎湃地选择了教育创业之路。

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5年5月,“东风”到来。联合国全球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教育信息化是各国大力推进的项目。智慧教育小微创客团队以此为契机,积极转变思想,走出了固有的硬件产品思想,切换到硬件+软件,提供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成立小微创客团队之前,赵向阳走过了很长一段探索之路。2006年赵向阳加入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面向整个集团进行超前产品技术储备。2010年初,组建Pad团队,即平板电脑产品部,带领团队由做技术变成做产品,开始摸索Pad市场。那时,虽然Pad市场是新兴市场,但却像一个沙漏,上面的一两家企业获利,下面的山寨厂获利,而处于中间层的一些国内品牌厂销售量并不大。

在这个过程中,赵向阳反复思考发现,自身团队的专业做消费市场非常困难,难有机会。于是,毅然进入了行业市场。先是从事政府项目,后来又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项目。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话不无道理。恰巧整个泰国的教育信息化要推平板,要求一学生一平板。赵向阳抓住了泰国平板从2012年开始连续3年进行招标的机会,即提供给学校的学生平板电脑。而最终的结果也十分理想,连续三年,赵向阳的团队最终获得了43万台的教育平板订单,数量相当可观。

在推广或者行销自己产品的时候,赵向阳总结出,未来所从事的内容要与行业结合紧密,而整个教育产业,是一个塑造性很强且机会特别多的方向,或正是所寻找的。在电脑硬件产品的基础上,创新性地附加一些软性化的内容,是其探索到的新方向。做智慧教育的前提是驾驭创新智慧,智慧教育的脚步越来越近。2015年9月,海尔智慧教育正式走入众人的视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虽说教育大环境是好的,但教育领域内众企业争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主动权,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教育市场的玩家们将价格调得非常低,为此失去了很大的利润,挣不到钱,或赔钱。以价格为手段进行竞争,不是好办法。基于此现状,很多企业在寻求转型。

然而,真正的路在哪里? 

赵向阳表示,海尔智慧教育不只是依靠硬件和价格参与竞争,而且通过服务和解决方案提高竞争力。出售的不只是电脑,同时还包含电脑里的软件,即硬件与软件的组合。根据赵向阳的表述,硬件的成本是硬生生的成本,但软件有边际效应,而且是可以互相调控的。同时,硬件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门槛越来越低,黏性很差,而软件中包含着可以运作的特色内容,黏性很强,通过软件的黏性有助于提高硬件的竞争力。

据赵向阳介绍,海尔智慧教育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2B与2C相结合的模式。海尔教育云平台更多的是针对2B市场,比如基于一个区域,一个市,一个学校展开,服务对象可能是教育局或者学校等。而海云学堂是开放性的在线教育渠道,某种意义上是在线教育,主要服务于个人用户。此外,电子书包已至3.0,线下辅导机构已启动。

众所周知,资源对教育发展意义重大,而大数据技术的进步为资源的充分利用提供了条件。海尔教育云平台、海云学堂和辅导机构均可整合资源,线上、线下资源打通,又可以互相促进,学生、老师、家长关心的资源问题可得到很好解决。如今,全国已有2600个班级在用海尔智慧教育方案,影响力可见一斑。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如果说海尔电脑是一艘大船,那么海尔智慧教育则好似一叶扁舟。它从大船而来,依托于大船却又独立于大船,远离了大船的平稳,独自行走在不平静的海面上。自己要为自己负责,肩膀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是什么让一叶扁舟选择只身闯天涯?是勇气,是胆识,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一颗不甘平凡、直面挑战的心!这叶扁舟,未来将驶向何方?按照赵向阳的话,是自成立起三年后登陆新三板。答案很简洁,却可看出内心的坚定与从容。如此,这叶扁舟成为战舰,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到达理想的彼岸,只是时间的问题。

无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众人均看到了英雄。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智慧和思想,而不是因为其它。智慧成就未来,初心是信念的发源地,也是目的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