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若干年后人们提及阿里可能不因电商,而是其文化

2017-03-14 eNet&Ciweek/暖暖

好的企业都是同样的,创始人对钱没感觉,对人有感觉,人人平等是世界第一力量

近日,顺丰上市的消息曾铺天盖地的洗刷各大板面。顺丰上市之后第四个涨停板,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而王卫则以1985亿元的身价超越马云(根据最新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显示,马云身价约为1977亿元),成为新款“霸道总裁”。

顺丰上市的敲钟仪式上,曾被掌掴的顺丰快递小哥也现身,一同参与敲钟。王卫这样的安排,暖的不止是一个快递小哥的心,更是将整个企业所宣扬的“平等、尊重”的文化理念践行到了实处。

王卫此举可有似曾相识之感?在阿里巴巴上市的敲钟仪式上,马云也有过类似之举:当天的出席的8位敲钟人有淘宝店主、云客服、淘宝女郎、快递员等等,他们都是来自一线的基层人员,是阿里巴巴万千员工中最普通的一份子,但是,也正是这些普通的员工,在相同的文化熏陶之下,共同铸就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

什么具体事情都不重要,而理念这个东西,很重要,理念就是价值观

坊间流传的关于阿里巴巴的故事不在少数,而马云自己就是一个“话题制造机”,所以阿里巴巴霸占头条的现象才会时有发生。为什么呢?

君子和而不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有人说阿里巴巴是最自由的企业,也有人说它是最人性的企业,当然,也有人持唱衰论,或是对它怀有偏见,或是有一定道理,对彼对此都无可厚非,时间会证明一切。

很多很多的人之所以认为它可能是可以拥抱未来的企业,在这些众说纷纭的故事中,不难看出阿里巴巴不是在向大众传播一种电商或业务理念,而是一种自有的文化理念。

知人性,懂人心,是一切的前提。不知、不懂这个,何谈理念。

阿里巴巴的校园文化

众所周知,马云在创业之前是杭州电子师范大学的英语老师,创业之初的“十八罗汉”中,大多数是马云的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有着天然的可信、简单、亲切之感。这样的特殊感情孕育了阿里巴巴的校园文化,在这样的文化中,员工之间得以相互信任,相互学习,这是一个企业在立业之初的根基文化,坚如磐石,不可转也。

这样的文化是“知”,指导着阿里巴巴的“行”。知行合一,一向诲人不倦的马云近日向公众透露了阿里巴巴筹建的“云谷学校”计划:学校拟建于杭州西湖区,每班18-24人,未来能够满足3000人同时就学。这座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是一所学制15年的私立国际化学校。而马云对这所学校的解释是:“希望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做一点努力和尝试,我们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

这是一个为人师者自心底发出的声音,音量可能不大,但分量可能重如泰山。

阿里巴巴的铁军文化

当时间轴划过2000年之后,阿里巴巴开始布局B2B业务,走在其他企业前面的感觉,更多的不是优越感,而是责任感。打开销售市场的大门单单靠“敲”是不行的,坚毅有力的“推”或才是王道。

阿里巴巴的B2B公司在刚成立的时候有两大主力产品,一是针对企业出口的中国供应商,二是针对中国市场的“诚信通”。彼时的阿里巴巴凭借“高执行力、高激励、高乐观”的销售铁军文化推开了直销与电销两重大门,为日后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这多少有点像华为销售团队的“狼”性。

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文化

兴于互联网崛起之际的阿里巴巴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化:互联网文化,这也是最贴近企业运行的文化。

关于这种文化,最简单直白的剖析当属马云说的那句:“拥抱变化”。互联网的更迭模式瞬息万变,一成不变的企业发展模式当然不能适应这样的市场环境,拥抱变化的互联网文化不仅可以使阿里巴巴在面对不断变迁的市场格局时泰然处之,还可以将阿里巴巴的员工培养成一个个真正的“互联网人”。

人的成长往往更胜于企业的变化。

结语:这文化、那文化,其实都是一种文化

电商的时代或将被新零售所取代,而新零售的时代也终将会被新事物所替代。如果阿里巴巴能坚持到那一天的话,在若干年后,人们再次提起阿里巴巴,或许会摘掉它“电商”的标签,而倾慕于它的文化,毕竟那个时候再谈论阿里巴巴的,很可能就是毕业于“云谷学校”的马小云。

应该没有人反对,所有最有影响力的东西,都不是物质,而是精神。但正确的精神只有一种,人人心里都清楚,在没有卑微的各种功利主义作怪的时候。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