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闻收录的价值判断交给了算法, 能迎来内容为王的新时代吗?

2017-03-28 eNet&Ciweek/文斐

百度新闻源制度取消,WebURL为中心的旧时代结束,算法决定下的“优质内容”的新时代来临

如今,内容分发平台百家争鸣,百度新闻源制度存在的价值已经微乎其微。内容分发不再被单一的渠道所把持,而是被更多的移动端流量入口所分享。面对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一系列内容分发平台的挑战,百度不得不因势利导,怀抱新兴的内容生产者。

这是一个人人皆媒体的时代,在今日头条、UC头条的生态里,只要是广大读者认可、喜欢的内容都拥有被分发的权利。由此,这样的平台吸引了大量的内容生产者,长尾的内容构成了平台的大部分内容,个人作为内容生产者的价值被放大。

百度采用更加开放的新闻抓取技术,新闻内容能否被收录,将从内容、质量、用户体验等维度来判断。这样的技术模式,除保留了原有传统优质网站的新闻内容,还将会收录更有活力的自媒体内容。内容来源丰富的同时,新的算法搭建将会专注于内容质量的把关,以算法抓取优质内容的时代到来。

让优质内容得到呈现,是一个新的开始

如何让新闻高效地抵达用户,是百度不懈努力的方向。首先,新闻源制度的取消,直接抓取全网的优质内容,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其次,通过技术升级,内容质量的判断更精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优质原创的时效性站点,百度特开放了VIP申请,同时保持时效性卡片的展示页面不变,由此强化了新闻内容的时效性、原创性。

诚然,新闻源制度的取消是大势所趋,是迎接内容生产环境变化的举措,或者说是在竞争环境下求生存发展的战略。但是,当把内容质量作为直接的价值判断的时候,它就是内容分发的一次良性进化,一次长足的进步,一个新的开始。

算法的背后呈现的是平台的价值取舍

随着技术的升级,内容收录最终交给了算法,一套算法模型引导的内容价值决定了平台的内容、质量、用户体验。

在新闻源制度盛行的时候,大小网站都挤破头去申请百度新闻源,“收录”对于一个网站来说,意义非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进入新闻源的网站却开始打擦边球——发软文。更有甚者,出现了新闻源售卖的活动。为此,去年11月百度推出了“蓝天算法”。在应对不断出现的困境之时,百度的技术也取得了质的飞跃。

那么,新的算法决定下的内容是否足够优质?就目前来看,在移动端兴起的内容分发平台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劣币驱除良币的情况。比如,长期被读者诟病的“标题党”文章多来自移动端资讯平台,当然其中原因纷繁复杂,与移动端的产品特性与用户碎片化阅读场景有关,但是最根本的还是由算法模型的滞后决定的。算法的目的是促使优质内容的产出,却由于时刻处于滞后的算法模型,导致一部分内容生产开始被算法规则所绑架。

由此,技术与“劣币”内容的斗争永不停息,要想将“劣币”扼杀于摇篮,动力源于更高的责任心,以及对优质内容更迫切的追求。

内容为王是终点,更是出发点

算法由人决定,一个算法的成功在于调动内容创作者的生产积极性。算法的升级更多地取决于企业的态度与诚心,更取决于企业对于责任与价值的不懈追求。

如果内容分发平台、内容生产者都以感怀之心做产品、以至诚之心做内容,那么终能让新闻阅读归位,价值阅读回归。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