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如此人生,人生足矣!

2017-04-11 eNet&Ciweek/水晶

苏和青在《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中说:“在我们读过了那么多爱情的理论,看过了那么多爱情的故事,我们应该已经明白,爱情,它没有任何成文的规定,就像生活没有任何成文的准则。能够把握和主宰爱情的,不是书中的文字,也不是别人的故事,而是你自己。”

人生又何尝不是?人们似乎每天都在接受命运的安排,实际上每天均在安排着自己的命运。能够把握和主宰人生的,有且只有自己。人生的岔路口,是向左是向右,全凭自己决定。是选择名垂青史,还是选择遗臭万年,也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理想的人生

既然能够把握和主宰自己的人生,那么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呢?不同的人给出的答案或有很大的不同。有的人可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人生已经足够;有的人大概希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有的人或许永远也不知道其心目中的理想人生。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故事警醒人们“在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暂且不说,人生之中到底是痛苦多于快乐,还是快乐多于痛苦。人生在世,切忌贪婪,是不变的准则。取自己所需是人之常情,但有些东西不要争。这不是听从命运的安排,而是面对人生的豁达。

知足常乐的人生,才应该是向往的人生。貌似无为,却在平凡中追求伟大,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换言之,虽然平凡却并不平庸。一路走来,不但享受着过程中的快乐,而且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如何把握和主宰自己的人生

世上的毒品并非只有冰毒、吗啡、罂粟,还有一种毒品,不是微信,而是叫理想。如果能够像吸毒(注:这里并不是提倡去吸毒)那样,坚持自己的理想。或者说,坚持理想到痴迷的程度,那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杏林子曾说:“活着的时候,疑虑牵挂着死;死的时候,又眷眷恋栈着生。无怪乎有太多的人一生都活得不安然,活得好累。”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坚持理想的人不会这样纠结地生活,而是心中拥有目标,并且坚定地朝着目标迈进。即使在过程中,遇到一系列的困难,也不会放弃,终将实现目标。拥有坚定理想的人相信成功就是简单事情不断重复做。因此,“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是其鲜明写照。

结语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趁春光正好,树立自己的小目标,并为之奋斗。终究会实现人生的大目标。如此人生,人生足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