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有些人不为功成名就,只为绽放价值

2017-04-11 eNet&Ciweek/忻芯

可以平凡,但绝不平庸

那些被认为是伟大的人,其实也只是做了一些被定义为伟大的事情,其本质上,都是肉体凡胎,芸芸众生之中的平凡人。这些伟大事情的完成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而关键还是在于“人和”,这个伟大的事情为什么是由“他”完成,为什么别人却完成不了?因为他或者他们,平凡,但不平庸。

何谓平庸?那些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挣扎在碌碌无为的人生里的人们更能够体会平庸生活的“风采”。但是社会在发展,就离不开那些不知疲倦地攀爬在没有山顶的峭壁上的“伟人们”,感谢他们的不甘平庸,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实现价值的路上,喝彩的人会为你让路

敦煌艺术,是我国最伟大的艺术瑰宝之一。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这样值得骄傲的世界级艺术作品,离不开背后默默考究和维护的平凡人,樊锦诗就是其中的一位。

这位现年已经79岁高龄的老人,将其一生奉献给了艺术,敦煌艺术。53年前的敦煌,已经不能用现在的条件艰苦去形容当时的生存环境。对于大家闺秀出身的樊锦诗简直是噩梦,不是没想过退缩,但是一句“敦煌壁画实在是太美了”让樊锦诗一坚持就是五十多年。没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回忆自己的一生,樊锦诗只用了一句话去总结:对敦煌问心无愧,对家人心中有愧。

一句话总结了倾其一生的事业,包含了背后为此不得不放下的太多太多。当明白自己的价值所在,那么实现价值的路上,真正会为你喝彩的人同时也会为你让路。

我们都是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寻找归处

古往今来,不甘平庸的人数不胜数。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算是其一。临近五十岁为官,却在长达十年的为官生涯中做到了没有一件冤假错案,重视农桑、体察民情、兴民休息,让百姓能够安居乐业。真正的智者,是既可以“出淤泥而不染”,也可以“采菊东篱下”,因为他们的“怪”,只是因为不被当下理解,但是时间会照亮灵魂的光辉。

后来发现,那些所谓成功的人,只是比常人更早的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并且终其一生只为做好这一件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