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华为没有钱,华为只有奋斗

2017-04-11 eNet&Ciweek/安寇

华为总裁办又一封邮件公开

“非常高兴尼泊尔代表处的进步,你们的一个历史项目概算亏损,从大前年亏损2.7亿美金,到前年亏损3000万美金,到去年盈利2140万美金。在喜马拉雅南麓一路爬坡,辛苦了。听说去年你们都涨了工资,我十分高兴。”任正非又说,“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这段话放在任何一个公司再平常不过,项目盈利员工涨薪,过去付出的辛苦换来今天所有人的开心。但任正非后面的话却暗含深意,如果讨论华为最终去哪,一个个山头(铁塔)显然不是目标,一个个代表处发展壮大也不是目标,换言之,华为的事业没有终点;如果一定要描述一个确定的目标,那应该是“奋斗的状态”。

“奋斗的状态”是目标,“世俗的成功”是标的

任正非口中的进步是“扭亏为盈”,这是世俗的成功,合理的,也是必须的。但世俗的成功不是华为的目标,只是进步的体现,是华为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收获的果实。华为坚持奋斗的状态,长期持续地奋斗,才有今天的成功。尼泊尔代表处是这样成功的,巴西代表处也是。任的独特之处、过人之处正在于此。他能看清成功的本质,不盯着结果而盯着大家的状态。奋斗者,总是能予以理想的回报。

“艰苦+奋斗”是一个常用的搭配,这是一个事实:奋斗者往往身处艰苦的环境。所以,任正非说:“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我们颂扬艰苦奋斗者,越是艰难处,取得的成绩才越珍贵。

但人人都应警觉,身处艰苦之境并不意味着你在奋斗。不要身处艰难就在道德上意淫,产生“奋斗者”的优越感。而获得了世俗的成功,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停止奋斗。真正的奋斗者,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心系使命积极主动。

《一条狗的使命》,感动之余发人深省

《在轮回中找你》拍成电影,讲述狗狗贝利历经四生四世,终回到最初的主人那里的故事。一条狗,几经转世得到完美结局,就是因为它真的知道自己要去哪里。

有人讲,狗对人的感情简单且有局限性,一味地赞颂未免简单粗暴。诚然,狗和人之间的关系最为简单甚至称得上简陋,但恰恰是因为简单,狗的目标才更纯粹、更坚定,才没有那么多私欲羁绊。

很多人感叹人生短暂却还生不逢时,梦想只能梦里想。但不妨设想一下,假如你可以像这狗狗贝利一样转世,能做到生而无憾吗?换言之,给你五生十世的生命,你能找到自己的目标或者使命吗?

所以,不论走出多远,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我们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艰苦的环境无法阻挡,优越的环境也无法阻挡。找到方向,不忘初心,势不可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