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2017-04-11 eNet&Ciweek/孟德

爱迪生说“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他坚强的意志”。

有意志力的人往往更有方向性。作为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意志力表现为一种承受能力、一种精神气质,在一个方向上的锲而不舍。

Case1:

美国画家韦伯斯特有着很传奇的经历,韦伯斯特年幼时与父亲外出旅行,途中遇到了一位正在路边写生的画家,对方的画作立刻吸引了他的注意力,画功更是让他看得目不转睛。他回忆说:“我就看着他画画,一直到我边喊叫边被父亲强行拉走。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要成为一名画家。”当时的他还不到五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师长父母问他未来有什么打算?以后想做什么?他的回答总是“我要当画家”,只是作为大学教授的父亲并不认同他的决定,反而希望他继承父业。面对父亲的期望,韦伯斯特毫不动摇,坚持走上绘画之路,这也导致父子关系一度紧张,直到他开始赢得比赛奖金,并用奖金自付学费后,才终于得到了父母对他绘画事业的支持。

后来,韦伯斯特成为了能在美术馆展出作品的知名画家,然而实现人生目标的同时,严重的关节炎却让他饱受折磨,他不仅不良于行,手也渐渐僵硬无力,最后甚至连拿起一支画笔也很吃力。对任何人来说,这种打击都是残酷的,而对韦伯斯特来说,他是以绘画为人生志向的艺术家,就算手有残疾,也不会放弃对作画的追求。于是他开始学习用嘴咬住画笔来画画,继续在画布上进行创作。

韦伯斯特具有强韧的意志力,他清楚自己要什么,并且能为实现目标刻苦努力,即使疾病摧毁了身体健康,也能以积极态度经营接下来的人生。最终所有的困难都为其让路。

Case2:

股神巴菲特曾经抛出一个问题:现在给你们一个买进你某个同学10%股份的权利,一直到他生命结束,你愿意买进哪一个同学余生的10%?

你会选择最聪明的那个么?不一定。你会选择精力最充沛的那个么?不一定。你会选择那个官二代或富二代么?也不一定。当你经过仔细的思考之后,你可能会选择那个你最具认同感,那个最具领导才能的人,那个能实现他人梦想的人,那个慷慨、诚实,有意志力、踏实的人,然后你把这些好品质写在一张纸的左边。

永远与靠谱的人并肩作战,因为他们清晰自己的方向,并持之以恒,所遇的困难和挑战终将为其让路。

什么东西能真正的感动我们?不是天才嘴角那一抹迷之笑容,而是你满脸汗水和泪水,却仍然咬着牙奋力地奔跑。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世界。你坚定了方向,理想中的未来就会来到你的眼前。

前阵子提到植树节,闺女央求我带着她一块植树,我突然想起多年前的看到的一个经典问答,姑且作为结语:

问:三十岁才开始学习编程靠谱么?

答: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现在来想,我们这代人就有这个机会,做点事,让这个国家实现伟大复兴,别指望下一代。

我心光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