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息为体,日新为道 2017年城市出行的机遇与激情

2017-04-23 eNet&Ciweek/苏伊


出行是离人们生活最近的一个产业,也是产品、应用场景、产业链更为多元和复杂的一个产业。仅围绕城市出行就延伸出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巴士等多个垂直细分的产业。

离消费者最近的产业永远是刚需所在,所以和城市出行相关的产业大多是资本市场眼里的香饽饽,例如前几年火得一塌糊涂的网约车、最近如火如荼发展的共享单车以及作为未来趋势之一的无人驾驶。动辄上亿的融资让创业者们不禁咋舌。

作为创业公司代表的滴滴、摩拜、蔚来汽车,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在资本的助推下迅速成长为行业的独角兽,而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也在大量的补贴下迅速完成市场培育的过程,成为人们的主流出行方式。我们看到了出行领域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也感受到了资本的热情。

而城市出行方式的变革又和时代息息相关,这是一个速度与激情的梦想故事,又是一场勇敢的、创新的社会实验。就像特斯拉的出现刷新了人们以往对汽车的认知,超酷超快的全电动车的出现加速了汽车产业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而当年濒临破产的特斯拉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市值已经超过福特、通用等美国汽车巨头。同样,网约车的出现,将服务和需求更好地进行对接,将庞大的出租车司机群体进行整合和分配,优化了原有的出租车行业,提升了出行效率。

十几年前的人们大概不会想到传统的自行车生意能够演变成体量如此庞大的共享单车产业,而单车会重新成为潮流时尚的出行方式。在出行行业里就是这样,创新和变革在不断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常常出现。

当下,互联网与出行产业的结合越来越密切。车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我们带入互联网主导的城市出行时代。

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当乐视向外界宣告它的造车梦,当百度把无人驾驶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当蔚来汽车的概念车量产的时间点逐渐逼近,你会发现,原有的传统汽车企业的生意逐渐被互联网公司接手。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互联网公司造车看似酷炫,但谁也不知道其最终会走向何方。无人驾驶的落地和成熟需要多长时间也不得而知,未来的主导者会是谁依旧是一个问号。但新旧势力的交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良性的竞争能促进产业技术、效率的提升,使产业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与此同时,技术的变革也影响着原有的驾考制度、交通制度、基础设施、售后服务、金融服务,旧有的传统在改变,新的体系开始建立,每个人都在适应和习惯的过程中迎接互联网时代下全新出行产业的来临。

出行产业的发展又和国家的政策紧密相关。在相关产业技术标准、交通法规、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国家均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这些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无人驾驶的发展同样需要国家政策的鼓励,相关试验场地的批准和技术标准的建立,国家相关政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出行相关产业的发展又事关我国在国际上制造业、创新技术上的地位。我国能否弯道超车,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发展,很大程度上看汽车产业的发展程度。每个国人都希望未来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我国汽车产业能创造出百年企业,能创造出更具国际知名度的名牌,让世界为中国制造点赞。

硬币总是有两面。城市出行方式日益便捷的同时,是伴随着种种社会问题的出现。

汽车产业的迅速崛起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造成了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身处城市中每一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拥堵所带来的不适感,改善环境,保护我们所生存的城市已迫在眉睫。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最后三公里的出行难题,但也暴露了人性中丑陋的一面。车辆损毁、改装后占为己有、乱停乱放,这些社会问题的出现引发新一轮的道德谴责,人们试图通过制定规则,完善相关制度来确保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喊了很多年,我们看到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但同样,我们更希望看到国民素质的提高让城市更美好地发展。

每一段行程都是美好而幸福的,每一次出行都是舒适而便捷的,这是所有人的希冀。

安居在各个城市里的人,每天都在上学、工作、约会的行程中和各种出行工具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每个人都是城市出行环境建设的参与者,同样也是城市出行体系的建设者。

更多时候,我们创造了需求,促使出行工具的变革和发展,促使技术的创新和迭代,我们开拓了更多的出行场景和出行产品,助推整个产业的发展。

但同样,我们也有义务和责任维护出行环境,保证城市出行体系不被破坏。我们应当警觉城市出行工具发展过程中所潜在的社会、道德问题,把它扼杀在摇篮中,以保证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城市出行的美好。

美好行程的开启,需要你我的努力。

结语

人类用智慧发明了各种各样的代步工具以满足蠢蠢欲动想要出发的心,不断拓展所能到达的边界。我们可以上天入海探索未知的空间,也可以翻山越岭去见想见的人。曾经很大的世界如今近在咫尺。

不论是古人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至理名言,还是当代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关于出行的美好向往,出奇的一致。

但不论怎样,欲望的释放和节制之间终归要有个度。要享受技术之善,同时要克制人性之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