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行合一

2017-05-05 eNet&Ciweek/向暖

读《传习录》以来,感受到阳明的心学是“致良知”的学问,由此引申出“知行合一”而关于“知行合一”有如下记载:

“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有如知痛,必已自痛了,方知痛。知寒,必已自寒了。知饥,必已自饥了。知行如何分得开?”“今人却就将知行分作两件去做,以为必先知了,然后能行。故遂终身不行,亦遂终身不知。”

“立志用功,如树使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由此切身实际想到现实生活中有理想并且为之努力奋斗的人一定是幸福的,无论最终理想是否实现;有理想却没有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是不幸福的;而压根就没有理想或者目标的想必也会幸福。

其实任何人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是奔着一个目标去做的。只是这个目标看起来可能是很小,但是许多个很小的目标最终积累起来可就不一定是一个小目标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若无所谓反反复复、啰啰嗦嗦的小目标,何以实现理想?若无所谓反反复复、啰啰嗦嗦的跬步,何以致千里?若无所谓反反复复、啰啰嗦嗦的小流,何以成江海?

我认为在这个层面上来说所有不尽相同的小目标、所有大小不一的跬步、所有形态各异的小流都是一,也可以说无数个一,最终加起来还是一。

一个人如果有不懈的努力,有坚强的意志,有崇高的理想,那他就一定可以做到一以贯之。

工作能力就是能够做好小事并且愿意去做这些个事情的人。有些人总是好高骛远,说着自己有多么远大的志向,但是连眼前的小事却都做不好。光看到别人成功后的光鲜却看不到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工作何尝不是一样,小事做到完美,才会逐渐的成长,最后才有成就大业的机会。小事都做不好或者说不愿意去做,又怎能得到快乐和成功呢?

所谓自由,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是一样的,总是要有各种各样的约束。但是有的人就很自由,有的人每天都在痛苦与困惑中生活。其实说的都是一个道理。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于对错误认知的一种追求。比如,有的人即使有远大志向,但是却不愿意去做小事,他反而会觉得做这些小事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束缚,这种人又怎会感觉到自由?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是一个知和行同步的过程,知而不行是未知,我们要将自己的伦理道德知识付诸实践,从而完善自己的道德人格,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