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能力与学识、修养、经验紧密结合

2017-05-05 eNet&Ciweek/鉴君

有段时间在看《明朝那些事儿》,其中用了很多的笔墨在写这一个人——王守仁,也就是王阳明,看后才知道,王先生可不是简单的一介文弱书生,他不光饱读诗书,还带兵打仗,不光参禅悟道,还为国家建功立业.他被后人称以“四家”,即哲学家、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

王阳明倡导“知行合一”,这是一个关于理论和实践的问题。意思是:要想实现崇高伟大的志向,必须有符合实际、脚踏实地的方法。王阳明的学说也引来了一大群“粉丝”,日本明治维新期间便高举阳明心学旗号,当时的军神东乡平八郎随身带着一块腰牌,上书“一生俯首拜阳明”。他的心学对张居正、康有为、孙中山等影响深远。现代更有一位教育家极力推崇他的“知行合一”,并改名为陶行知。

王阳明,他的一生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光明磊落、无愧天地.他功勋卓著,却不图功名利禄,他四处讲学,却不分门弟贵贱,他一生历经坎坷,却意志坚定,他混迹官场,却心系百姓,他反对贪欲与邪恶,坚信正义与良知。

“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一旦通晓了这个道理,便尽知天下万物万事,胸怀宽广,宠辱不惊,无惧无畏,可修身,可齐家,可治国,可平天下!

王阳明的生平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比如什么是工作能力?

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综合能力,从若干种不同说法中总结出一种可能正确的意见的能力。比如王阳明从前人的学术中总结出更加合适的学术理论。

二、指导能力,可以对某些事情提出指导性的意见的能力。三、宏观思维能力。从复杂的事物中,看出解决问题的可能的途径。四、平衡能力。考虑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偏激,能够看到事情的正反面。打算执行某项决定前能够预测到可能出现的有利情况和不利情况,并据此对决定进行合理的调整。

最重要的一点,这些能力与我们的学识、修养、经验是紧密结合,与时俱进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