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阳明语录》看心学到底在说啥?

2017-05-05 eNet&Ciweek/四儿

王阳明的心学到底在说啥?心学再伟大,它也是儒学的一分支,它的目标和儒字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当圣贤,做君子。

目标定下来之后中,怎么去达到呢?理论上就存在着两条路径。

第一条路径是我们很熟悉,读圣贤书,找人格榜样,盯住自己日常的一言一行和行动坐卧,用君子和圣贤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知错就改。

这个路径的本质叫向外求,就是用各种各样我们在生命当中遇到的东西,不还有第二条路径,向内求。王明明就是这么想的,孔子是圣贤,我不是吗?他是人,我也是,凭什么他是圣贤,我不是呢。区别就在于,我本来也是个圣贤,但是我的心灵被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给污染了,用佛家的话来说叫贪嗔痴慢疑。向内求,跟自个儿的心灵较劲,把这些污染物剥离开来,我此心就大放光明,我就也是圣贤,也是君子了。

选择太多的时候,什么靠得住?王阳明思想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知行合一。知行合一这四个字,它所有的着眼点和立足点都是我们的自身。首先,你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来驱动更正确的行为。反过来呢,所有的行的目的,都是要提升自己的知。为什么知行合一对我们这代来说特别难?从知到行当中有条沟,叫选择,我们这代人就是选择太多了。原来选择少的时候,你的认知分裂还不大容易看得出来。

现在分分钟钟就面对大量的选择,看起来是好事,但是它撕裂我们的认知。第一个选择背后都有道,那个认知似乎都是对的,但是一旦面临选择的时候,它们就开始打群架。我们这代人面对的时代,其实是一个总进程当中的一段。这个总进程是什么?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把话已经讲明白了——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在烟消云散。一切神圣的东西都将亵读。但是当一切都要烟消云散的时候,除了自己这颗心,自己的良知,自己的认知升级,我们还有什么能靠得住的呢?

明白一个道理,世上别的东西都能挑,就是日子没法挑,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为人善良,做事认真,做好会做的事。

信心是重要的,信什么反而无关紧要。王阳明给了我们每个人最简单的一切心法:通过回到内心,做最好的自己。通过坚持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周遭的世界变得最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