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阳明语录》有感

2017-05-05 eNet&Ciweek/常有才

今日与大伙一同赏析《阳明语录》中的这一句:心之体,性也,性即理也。故有孝亲之心即有孝之理,无孝亲之心即无孝之理矣;有忠君之心即有忠之理,无忠君之心,即无忠之理矣。理岂外于吾心邪?简单翻译一下:心的本体是人的真实人性,真实人性就是天理。比如有真实孝顺父母的心就知孝顺父母的理,否则即无此知;有真实忠君的心就知忠君的理,否则也即无此知。天理难道可以存在于心外吗?

“忠孝仁义礼智信”,这一直都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这其中“忠孝”排在前两位,体现出我们国家对“忠孝”的重视,确立其根基之地位。

“忠”,即忠君爱国之忠,忠乃立国之本。古今中外,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朝代,之所以在历史上有其浓重的一笔,除了要有一个英明的元首之外,还要有一批效忠于元首的臣子,更要有一群拥护爱戴他们的百姓。上传民意,下达政策,君民同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致力于社会发展和国民富强。当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人民自然也会热情拥戴当官的,正所谓“官民一家亲”。

“孝”,即孝顺长辈之孝,孝是立家之本。我国尤其讲究孝道,父母乃人之根。常言说得好: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绝不可交。成千上万的家庭中,每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又大不相同。有的人幸福,有的却辛苦了大半生,好不容易事业有成,老了却不能安度晚年。究其原因,正是家庭因果造成。凡是以孝持家的,他的子女必定以孝为先,以和待人,家庭和睦。反之,他的家庭一定是一团乱麻。

无论是忠是孝,皆由心使然。佛家亦云:世事无相,相由心生。一个人看待世界,待人待物的好坏,全在于这个人的内心。内心会影响人的行为举止,形成习惯、性格,心态决定一切。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时,命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好是坏都有自己决定,但是自己所呈现出来的相,却和自己的内心相关。这里的“相”其一是指人的相貌,我们有时候看到心胸狭隘的人,其相貌所呈现出的和其内心一样;其二便是人向外所看到的世界,所以有时候人常说:一个人心有多大,其格局就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世间万物都是客观存在,虽然我们不能改变任何环境,但是我们却可以改变我们对环境的看法。是以抱怨的态度看环境,还是以积极的态度看环境。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看日落很美,有人会很凄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