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2017-05-05 eNet&Ciweek/叶然

一直觉得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足够平和,足够淡然。没那么多戾气,也没那么多焦虑,对自己的人生有足够强的掌控能力,不会受外界太多的干扰。就像武侠剧里金盆洗手、退隐山林的武林高手,闲云野鹤,悠然自得。

年纪越小越不容易做到淡定平和,很容易有戾气,也很容易偏执,焦虑。因为不论是在物质还是在精神上,对外界的依赖过大,人生有很多不确定性,时不时会蹦出很多选择题来让自己选择,社会这张大图正在慢慢向自己展开,年轻人开始一点一点地了解生活的全貌,开始和盘综错节的复杂生活打交道。

年轻人也在慢慢学习处理各种情绪,比如司空见惯的离别,甚至死别,比如怀才不遇的不忿,再比如前途未知的迷茫。这种琐碎的、细小的情绪会经常冒出来,出现在生活的各种场景里。但对每个人来说,大道理好懂也容易说,面对这种如影随形的小情绪却难以控制,搞得自己焦头烂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产阶级焦虑成为烂大街的词汇,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焦虑,然后又焦虑地寻找解决办法,然后更加焦虑,这种死循环搞得很多人很是抓狂。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这时候,之前学习的各种理论通通无用,你发现,大道理听了那么多,依然解决不了焦虑这个难题。

不过,好在年轻人到底是年轻人,矫情几句然后又能元气满满,以老子天下第一,舍我其谁的霸气雄赳赳气昂昂前行,继续奋斗。年轻人不缺朝气,不缺力量,但也缺乏平和的心态,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

所以年轻人咒骂着这该死的年轻,中老年人羡慕着这群该死的年轻人。

不过最终,大家都会一起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彼此融为一体。

当初焦虑的年轻人也会有一天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成为当初自己想成为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