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体万化:阳明心学的智慧

2017-05-05 eNet&Ciweek/平南

世界对应于人而呈现,而整个世界对于每个个体的意义都是不同的。王阳明所说的“心外无物”的物,是指“意之所在”的物,是具有意义的。“吾心便是宇宙”,整个宇宙呈现出的十五都与心相对性,是指本心灵觉使世界意义呈现,因此,每个人都应这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世界,这个世界对于“我”的心而存在,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也应该有独立的表达,而不是人云亦云。

而王阳明的思想的产生有其特定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心理背景。在明代,市民阶层迅速崛起,市民经济发展,海上贸易以及域外交流也有很大的发展。市民阶层的社会心理特点是对自身经济利益的感性需求更为直接和迫切,由此导致了市民文学的繁荣。随着市民阶层的壮大、市民文学的繁荣、市民审美意识的兴起,人们对社会意识形态提出了新的要求。王阳明顺应了这种时代的需求,开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心本论学派。

概括言之,在哲学上,王阳明以“心”为存在之本,至其成熟期,则以良知为道德存在本体,以“致良知”为道德实践工夫;本体与工夫成为阳明心学的基本命题。其本体工夫论的特点是体用一元,本体即工夫,本体工夫原不可分,本体为工夫的内在规定,工夫为实际呈现。所以在我认为,阳明心学不变之一是人在知行合一上一生的追求。而这也是值得人们一生去感悟的心之本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