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以贯之,无怨无悔

2017-05-05 eNet&Ciweek/徽音

管理大师稻盛和夫在《干法》中说,热恋中的恋人,在旁人看来目瞪口呆的事情,他们却处之泰然。工作也一样,只有迷恋工作、热爱工作,才能长期坚持艰苦的工作,一以贯之,无怨无悔。

从前不懂这段话,工作就是工作,一个自由有趣的年轻人怎么可能做到终日与工作“谈恋爱”?仓皇毕了业混入找工作大军,本以为一切会继续顺风顺水,连续几个月面试的无疾而终后却让我乱了阵脚,于是慌不择路,想着四处碰碰运气,却总不见起色。

后来相识了一位朋友,一次闲聊中问我:“你最想做的是什么?有没有什么一直很喜欢的东西呢?”我一时哑然。朋友走后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开始追问自己,这么多年来,除了读书,我还坚持过什么?好在想到我还有不曾放弃的笔杆子,也终于在一番周折后遇到了喜欢的工作。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似乎很少被教育类似“从一而终”的概念,个性化、多元化早已成为80、90后的标签,以尝新为乐趣,以多变为自由,自然造就了一批时代的弄潮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百花次第盛开的年代,疲于奔命的人们甚少思考人生的追求、工作的初衷,专一笃志的品质似乎离我们愈来愈远了。

大约四年前,“工匠精神”一词突然大火,遂频频出现在各类营销文案上,虽不乏“炒情怀”的嫌疑,但着实拨响了国人埋在心底的弦。当下科技高速发展,经济实力更是不在话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个社会什么都有,却什么都不够。人们普遍在最富足的年代过着最贫瘠的生活,而最为稀缺的,就是一个“一”。

传统道家认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故道为万物的本源,“一”是对本源的体悟。人两手空空来到这世界,受这混沌所染,遂要修习一颗不染纤尘的初心,慎思之,笃行之,方悟得世间之大道。一是道映射,道是一的回归。

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则是脱离了思维世界,在更为现实的世界里定义生命的“一”——一切东西皆由宇宙的“一”辩证发展分裂而成,其最后也必然回归为一。

《论语·里仁》中有载,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至于孔圣人所说的“一”究竟是不是“忠恕”二字,后世众说纷纭,但曾子年迈的时候仍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以仁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可见曾子是将“忠恕”视作“一”并贯穿了其一生的。

无论是曾子的体悟,还是各学说派别对“一”的理解,皆无所谓对错。“一”就是一颗本心,“一”就是从始至终的坚持,人生悠悠百余载,什么都会变,什么都可以变,唯有心中一隅任周遭风吹雨打不改其度,无论是匠心、正心还是仁心,其心一也。

心念愈坚定,灵魂愈自由。一旦找到了心中的“一”,人生就此被赋予了意义。芸芸众生,无不相似,但我们每个人又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是内心的那份坚持,让我们的眼睛熠熠发光,把我们和其他人区别开来,有了对人生、对社会、对未来的更高层次的追求。

于乱世求道,于盛世求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