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善待顺境,挑战逆境

2017-06-02 eNet&Ciweek/鉴君

人的一生,顺逆交织,有谁能真正预知下回的分解?然而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

最近在读的《王阳明传》中,王守仁因上疏论救,而触怒宦官刘瑾,被杖四十,谪贬至贵州龙场。他的父亲王华也被赶出北京,调任南京吏部尚书。路途中,王守仁被刘瑾派人追杀,伪造跳水自尽躲过一劫。最后来到贵州龙场,龙场在当时还是未开化的地区。王守仁没有气馁,在这个逆境时期,他根据风俗开化教导当地人,不但受到民众爱戴,而且对《大学》的中心思想也有了新的领悟。

这个月是我来北京的第三个月了,也是悲喜交加、顺逆交织的一个月。在一带一路期间,每天起来等不到公交,赶上公交也会因为堵车而迟到。因为在通州住,所以每天必须六点多就得起床,每天在路上的时间就需要四个小时,个人的自由时间少之又少,所以不得不利用每天的下班时间去找房子,连续一周下班骑着小黄车跟着中介跑,回到家就快11点了,但是最终还是找到了满意的房子,也算是在逆境挣扎着过来了,伴随着工作越来越顺利,我这个北漂也算逐渐走入顺境,接下来就是在这样的顺境中按部就班的生活和工作,不断进步了。

顺境固然可喜,理应夹道相迎,但如不充分利用,而陶醉其间,盲目乐观,不求进取,那么很有可能乐极生悲,纵然事后醒悟,“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恐怕也只是“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的无奈叹息了!故于顺境不应放心,而应抓住有利时机,争取更快地成才,成就一番事业。如此,谓之。

屈原遭放逐,忧思而作《离骚》;司马迁虽受腐刑,笔下亦能弹跳出”史家之绝唱”;民间艺人阿炳,双眼虽失明,但他并不因此而放弃,坚强的意志,化为情韵缠绵的《二泉映月》;英国的拜伦不因自己足跛而阻碍他成为闻名世界的大诗人……所有这些,足以说明:逆境,甚至不幸,并不意味着生命充满灰色和失败,只要你以坚强的毅力去挑战,你也能做出一番奇迹。但是,假如你是个懦夫,放心,成功自然会请你靠边站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上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正是成功者对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因为他们深知: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永远也享受不到与逆境抗争的乐趣,面对困难、不幸,能给自己以信心和力量去勇敢面对,这才是生命的意义。

善待顺境,挑战逆境,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心境,是真的猛士的格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