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好一句“他是他,我是我”

2017-06-02 eNet&Ciweek/小满

近期在看的一本书是《白鹿原》,虽未读完,却对其中白嘉轩的一句话深有感触:在白嘉轩询问鹿三为何将儿媳田小娥杀害的时候,鹿三回答说,她害人不浅,尸体被发现后,原上无一人说她好,都说死有余辜,这样一个女子杀了又有何干。白嘉轩却说,不管她害了多少人,只要喊你一声父亲,你都是长辈,不该做这等糊涂事儿。鹿三又说,孝文是我从小看着长大,我不忍心看他被害成这样,你脸上也无光。此时白嘉轩的一句“他是他,我是我”,短短的几个字却格外引人深思。

看了《白鹿原》,最大的感受是觉得白嘉轩在那个时代属于是活得比较明白的人。说的话、做的事儿总是让人能够从中琢磨出点儿道理出来,包括简单的一句“他是他,我是我”。

对于长子白孝文,白嘉轩必然是寄予了厚望的。但是在面对白孝文不听劝阻,一步步误入歧途,白嘉轩狠下了心,选择做一个在外人看来不顾父子之情的人。然而,虎毒还不食子,面对一个养育了二十多年的亲生儿子,白嘉轩比任何人都希望白孝文能够做一个正人君子。然而现实的社会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作为一个父亲,能做的只是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也仅仅只是指导。至于孩子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则是他自己的选择。

一定会有人说,为什么白嘉轩没有强制性地逼迫白孝文成为自己理想的接班人,而是任由其堕落。因为真正的顺从是来自从心理上的接受。近期广受好评的热门电影《摔跤吧,爸爸》,从开始马哈维亚想要女儿继承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因而强行逼迫女儿练习摔跤,到女儿们集体抗议,挑战父亲的权威,可以看出逼迫之下是无法得到真正的顺从,反抗是早晚的事。直到女儿们从内心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开始自发训练,不再需要督促和鞭策,技能也就突飞猛进。

很多人会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启蒙时期教会孩子如何做人。但是其实父母能做的也只有这些,除了给予我们生命,对于个性和人生,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年少无知的时候,需要父母教会我们如何做人,但是关于未来的人生应该如何走,真正的选择权和决定权仍然会交由我们手中,基于对对错的正确认知,学会做自己人生的判官。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所以后果自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