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

2017-06-02 eNet&Ciweek/静竹

做一个品德高尚之人,应是每个人的人生追求

一次偶然,身边的朋友聊起了喜欢的书籍。有的人说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因为可以从中感受那真挚淳朴的爱情;有的人说喜欢大鹏的《在难搞的日子里笑出声来》,不但能够了解偶像的成长历程,还能学会笑对人生。这些书籍也是我喜欢的,也能让我从中感受到作者的所思、所想。而我与大家分享的是《中庸》。它是一本可以从深层次影响人一生的指导性书籍,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秉持“中庸之道”。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品德高尚之人在没人看见的地方是谨慎的,在没有人听见的地方是戒惧的。

品德高尚之人如同日月之光,不但照亮自己前行之路,也照亮了他人的。在自己人生价值得到充分实现的同时,也会为他人带来更美好的未来。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由此说来,做一个品德高尚之人,应是每个人的人生追求。

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品德高尚之人

公交车上的主动让座,公众区域的低言低语,行人过街的礼貌退让……均是可以身体力行之事。品德高尚之人往往能够严于律己,这些小事在其身上时常发生。要知道,积跬步才能至千里,汇小溪才能成江海。

因此,想要成为品德高尚之人,应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身边小事做起,每做一件事情道德水平都会得到一次升华。人也自然上升到了另外一个较高的层次,要知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身边聚集了同样高尚的人,朝夕相处,耳濡目染,人人都会变得更为高尚。

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坚定道德信念……。这一切都是品德高尚之人在孜孜不倦追求的方向。事实上,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心中所想,要不断付诸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品德高尚之人。

毋庸置疑,孝道是品德高尚之人一直的坚守

古往今来,沧海桑田。虽然时光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是孝道的重要性不但没有消减,反而与日俱增。从最初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到后来的印本《二十四孝图》,再到今天的“二十四孝墙体广告”,无不是在教育众人要做一个拥有孝心的好子孙。

拥有孝心是好事,孝道也是品德高尚之人一直的坚守,然而,孝顺的实现形式却是多种多样的。近来读书会讨论得尤为激烈的内容即为“何谓真正的孝”,很多人发出了“事事均听父母之言真的是孝吗”的疑问。

笔者以为,儿女将自己认为美好的一切均给予长辈,但那并不一定真是父母所要的。孝本来没有统一的标准,从长辈角度出发,真正想父母之所想,或是真正孝顺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沟通在孝道的坚守上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

坚守孝道等一系列值得坚守的品质,做品德高尚之人,须从心出发,达到知行合一。如此,“道”才是真正的道,人生也才是真正的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