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像坏人一样思考

2017-06-02 eNet&Ciweek/上夸克

前些日子,服务器感染了恶意程序,清除掉过几天总是能卷土重来,百思不得其解其根本入口所在,查遍了所有可能了点就是不知道是何原因,一度夜不能寐、如履薄冰。为了找到根本原因,记录了最详细的日志、镜像了所有的网络数据、查遍了所有线上代码、关闭了所有非必须端口、开发了简单的蜜罐系统……最终抽丝剥茧发现了其踪影,立即清除恶意文件、更新相关配置、加固系统,当时想的是今天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

转过天来,阅读着反编译过的病毒,一行行挖空心思、构造精巧的代码正是对“技术是把双刃剑”这句话最好的解释,感叹这些人为何不把心思用在正道之余,也分析下这次事件的处理过程,发现自己的思路和方法正是从正常变得越来越猥琐和邪恶,才发现了漏洞的根源,突然对自己有如此想法产生了恐惧,为什么会有如此邪恶的思路,我是不是也变成了一个坏人?到现在那个蜜罐系统还在运行,仿佛一个安检仪监控着正常的、非正常的所有的请求,我把所有的用户请求视为了有恶意的行为,我怀着最大的恶意去揣摩所有的用户!这一切似乎都和最近读的《传习录》里的东西相左,何为“良知”何为“私欲”,难道这些书白读了吗,那我的错又在哪里?

非得变得和坏人一样思考才能发现坏人吗,那么如果只按正常用户去思考有如何发现漏洞所在?诚然我们有规矩、有制度、有法律、也有最基本的良知约束我们不去做坏事,然而既然已经用不是那么光明的思路去解决问题,又如何能说自己内心的光明,我们阻止坏人的时候内心真的是那么的纯净吗?感觉挺唯心主义的,头脑还是有些愚钝,书读的还是少,还得继续修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