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起落穿肠过,晨光入梦来

2017-06-02 eNet&Ciweek/廪实

最近我们的学习小组在读得书是《中庸》,因此我就以这个为主题表达一下最近的感悟。

五月初因为要毕业体检和拍毕业照,于是我回了一趟学校,作为一个已经一年没有回学校的大四毕业生来说,在回校前我的心情是万分感慨激动不舍的,但是在回去了经历一些事情以后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想要赶紧毕业。

在拍摄毕业照的当天上午,发生了一些意外,同寝室的妹子不小心用手指戳到了我的眼睛,造成了我视网膜上部分缺失。当天中午去芜湖市中医院挂急诊,以“急诊眼科医生下班了”为理由,被拖到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眼科看病,由于挂号的地点和看病的地点不同,于是在到医院两个小时以后我才终于看了病。

之后就向辅导员请假当天下午的班会及晚上的班级聚餐活动,并向辅导员说明了病情。

在眼睛受伤的第二天我接到了辅导员的电话,她询问我找工作和签就业合同的种种事宜,顺带还打击了我,称我是一只什么也不会,什么能力也没有的菜鸟。不仅如此,她还说我考研复试失利是因为不够努力,才浪费了一年时间,错过了秋招的大好机会。期间没问一句我的眼睛伤势如何。

我认为,我的辅导员的做法就是非常不符合中庸之道的。

中庸之道讲究“仁”,孔子虽然在中庸这本书里讲的全是帝王应该怎么做,但是我认为也是适用于企业及学校管理的。孔子说的治理天下的“九经”,对于一个组织机构来说也很重要。子曰: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民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

孔子说得非常对,我的辅导员没有做到。她的眼中只有学校的就业率而非学生的个体发展。

辅导员的话当然存在偏差,我是不是菜鸟没有定论,然而我在经历考研的大半年中的成长不仅仅是新闻传播类知识面的增加,更是思维力的提升:我看问题不再偏激,对于事情有自己的理解和逻辑,并且养成了按时读书的好习惯,这难道一文不值吗?

很多事情本来就是求仁得仁的过程,并非努力就能有好的结果。

在抽离出自己的不平和愤怒之外,虽然理解了我的辅导员自私的行为,但是并没有办法完全接受,她的做法让我对于“为人师表”这四个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