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穷人之所以为穷人

2017-06-02 eNet&Ciweek/常欢乐

自古以来,市井平民要想摆脱自身的阶层限制,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参加科举考试,通过彻夜苦读考取功名,实现人生的逆袭。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便是如此。

但是,在目前的大学教育和就业市场下,一个贫寒的孩子,没背景没关系,考上大学也不见得就有好的出路。原因很简单,教育要想出好的成果是需要下不菲的成本。现在名校里的尖子生,除了有好的家庭教养外,父母也都舍得花钱,打小就报了各种培训班,培养各种兴趣爱好,甚至花重金请名师家教。穷人的孩子要想有出息,光能吃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起跑线上他们就已经低了一档。

穷人的孩子,不上学的话,就只有一条路—外出打工。很多没上大学的人总爱拿个别案例来说事:人家大老板,不都没怎么上过学嘛。人家没上学可能当老板,但你要是不上学,出去十有八九就是给人打工,累不说,挣得还不多,更别提什么发展了。尤其是赶上家里边催着找对象结婚生子的,在生活的重担压力下,什么理想抱负都没有卵用。当然,特殊情况不算。

每当我在办公楼里看到弯着腰拖地的保洁阿姨,在马路上看到头发斑白的清洁工,还有餐馆里唯唯诺诺端着盘子沏茶倒水的服务人员,我都会感到一丝不忍。这些人里边有不少都是年老体迈仍然要出来赚钱养活自己甚至是养活家人,他们或许在年轻时候并不是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人,不少还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了一辈子。就这样到了晚年还是无法偷得半点空闲,更不用说什么颐养天年了。想想他们的工资条,再看看现在的房价物价。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贫困人口的群居,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以至于身在其中安逸地享受着现有的生活,很难从中爬出来。而且我发现,贫困家庭的女孩子,特指那些没学上的、文化程度不高的女孩子,不少都早早地成了孩子的妈妈了,甚至刚到法定年龄,父母就给操办起了婚事。之后为了养育子女,她们也试着努力工作,但所能得到的也只是低技能的工作岗位,而这类工作的特点就是:就业不稳定、机会有限、工资低微…天天起早贪黑的,日复一日地加班,根本别提什么职业规划与发展了。

穷人从出生的时刻起,就要不停地将精力用在那些琐碎的事情上。他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更强的意志力,来应对生活中的挑战。所以有些在普通人看来是稀松平常的事,他们因为眼界的限制、生活条件的限制、能力的限制等等,而变得异常困难,于是他们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贫苦生活,却无能为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