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个人的时候,静下来

2017-06-02 eNet&Ciweek/迷镇

小的时候,总喜欢在自家的菜园子里种种花,栽栽树,除除草,翻翻地,自得其乐。后来,菜园子就变成了我的小花园,母亲只好重新开了一块菜地。还记得上次回老家,发现垂柳已经长到了两米多高,万年青也长到了一米多,从外婆家挖回来的香草也长得郁郁葱葱。但因为十来年没人打理了,花园里变得杂草丛生,以前种的牵牛花、牡丹,早已消失无踪,失去了昔日争奇斗艳的景象,让人倍感萧条、惋惜。人有的时候总会很不自觉地回忆往事,因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快节奏有时会让人越发焦虑甚至暴躁,而每当想起以前的种种美好,心情就会慢慢地平静下来。

其实,我们的内心何尝不是一个供自己耕耘的小花园呢?我们喜欢往里面“种”些自己喜欢的人和事,“种”些美好的回忆,但很多人却忘了清除里面的“杂草”,当这些杂草长到一定程度后,就会盖过那些美好的东西,就像牡丹和牵牛花被杂草挤出花园一样。我们都是年轻人,有梦想,爱拼搏,整天忙忙碌碌,看似过得很充实,其实呢?很多人整天疲于奔命地工作,却从不静下来听听自己的心跳,打理一下自己的内心。

忙,好像成了一种常态。吃饭的时候也一只手够吃的,一只手拿着手机,匆匆就餐,忽略食之味。这只是因为内心焦灼而营造出的一种“忙”的假象,不梳理好自己内心的假忙没有效率,没有意义,自以为的努力其实只是在重复劳动。在忙的状态中,忽略了内心花园的打理,让烦躁、忙碌、消极占据了内心花园。其实,有时候停步、领悟,静下来清楚听一听自己的内心,或许进步更快。

一个人的时候,多向内探求,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和另一个自己交流。相信有两个你住在心间,一个消极懒惰,一个积极勤奋,她们要沟通交流,和谐相处,一同建设内心的花园。口号和概念组成的外在世界,使人忘却根本所在。情感转瞬即逝、变幻莫测,但却是突破规则界限得以接近自我的稀少机会。与自己内心对话,用一种“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思考自己的内心真正的渴望,定期拔除掉内心花园里消极、懒惰、拖延等这些“杂草”。

有人说,如果不知道去哪里,心就如同无根的兰花,但如果知道要去哪,全世界都还为你让路。其实,路在脚下,更在心中,心随路转,心路畅宽。一个人的时候,不要让孤独、无聊占据自己的内心,学会打理自己的心情,叩开自己的心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