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聊聊谦逊

2017-06-05 eNet&Ciweek/Kevin

谦逊不是想低自己, 而是少想点自己。

至于是不是把这叫做谦卑还是个问题。我想说的是谦逊。卑是在任何人生阶段都不需要去“修炼的”。

可惜,人们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卑,却很难由心底里去谦。平时在生活中都会发现,有的人天生就比较趾高气扬,如果人生得意特别容易忘形。他自己觉得是一派天真烂漫自己简直太可爱了,但周围的人却会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不那么支持和爱他。不是周围的人邪恶,是人正常都会对过分的东西产生警惕和疏离。 放荡功不遂,满盈身必灾 。所谓的淋漓尽致,在戏剧和文艺中是高度,在生活中只能当成调剂不能作为常态。 相对凸的,就有凹的。那就是有些总是涂了保护色行走在人间的人。他们更沉默,更谨慎,显得有些谦虚和害羞。但如果你借只小船,划到他们心海的深处,你会发现,他们一样心高气傲,一样不肯被委屈,被践踏,人们对他们的误会不比对那些趾高气扬的少。 在这样两种极端之间,还生活着程度不同的其他人。如果彼此利用谦卑来当盾牌,大概我们离冰川纪不远了。如果,谦虚真的被修炼,被当做社会的普遍追求之美德,我们就有机会和平相处,了解真心,尊重不同。

牛顿说他不过是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于是普通人感到他太谦虚了,但事实是,在牛顿之前有亚里士多德(不仅是哲学家也是科学家),开普敦,笛卡尔等等如星辰一般繁多,无名而光亮的开创者,他们的著作,轨迹,基因,故事,实验,失败,教训组成的人类复杂的进化结构,为决定性的认知突破铺下了道路。当牛顿说他不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时,站得低的人哪里会看到到巨人?于是觉得牛顿太伟大太谦虚了。其实,那是视野宽阔的人的肺腑之言。说句佛感的话,你看得到即懂得谦,你看不到即懂得满。谦逊与其说要修炼,不如说要向往。精力放到学习,探究,特起劲地恋爱和生活,一辈子不停地学习,越学越开阔,犯犯错误,也一定一定原谅别人犯错误,这样的人会发自心底地变得谦逊优美。

谦逊不会剥夺我们的自由。相反,在通向学习和向往谦逊的道路上,我们会被真正地释放出来!我,还在途中,但已经知道天高地厚。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