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创意的虚拟现实外设装备TOP20

2017-06-09 eNet&Ciweek/廪实

2014年,伴随着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全球的目光聚焦到了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2016年,随着国内外各大厂商对于虚拟现实项目的开发,在所谓的虚拟现实产业元年,各类虚拟现实设备呈井喷式增长,但发展却不尽如人意。

640.jpg

发展速度放缓:虚拟现实能否实现成隐忧

有外媒称如今的虚拟现实进入了低潮,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今年2月份发布的报告称,虚拟现实硬件设备的销量低于预期水平40%。不仅如此,售出的大量虚拟现实设备是相对廉价又便捷的眼镜产品,它们是可以让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体验的。更为高端的特制虚拟现实头盔则销量较差,这便是呈现虚拟现实内容的公司所遭遇的经济现实。

不容乐观的销量放缓了企业研发虚拟现实设备的脚步,更有学者放出话称近八成的虚拟现实企业都将消亡,可现实看起来却不那么糟糕:2017年3月,更加灵敏便捷的CaptoGlove无线VR可穿戴手套上线众筹;4月,“Unity”完成VR与嗅觉的结合……这样的反差不禁让人开始反思,我们到底还有多久才能真正做到“虚拟现实”呢?

目前的虚拟现实技术缺陷明显

虚拟现实涉及四个环节,分别是虚拟内容的生成以及呈现、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的感知、交互、支撑虚拟环境运转的计算设施。目前舆论关注较多的头戴式显示设备,侧重于第二个环节,即虚拟内容的呈现。

在虚拟现实的内容呈现方面,以当下的技术来说,缺陷太过明显。

第一,虚拟现实设备价格昂贵。廉价的VR设备并不会给用户带来好的虚拟现实体验,多伴随分辨率差、设备笨重等不足。不仅如此,如果想要更优质的游戏体验,用户则需要购买外设装备以及一台性能优越的电脑,这些虚拟现实外设装备价格三千至上万元不等,普通家庭恐怕很难会为娱乐而承担这笔支出。

第二,技术仍然存在问题,设备不能完全呈现真实世界。VR设备对图像要求更高,一般来说,我们的电影图像是每秒钟24帧,而VR设备要达到每秒100桢以上才能实现高画质。这大大加重了硬件的计算负担,目前还难以全面在行业内实现。

第三,各种设备穿戴于一身,导致用户不能完全沉浸。感知虚拟触觉必须要戴上VR手套; 感知虚拟场景必须戴上VR眼镜或头盔;感知特定场景需要置于特定机器上;感知温度必须穿戴好体感上衣……将这些设备集于一身,设备之多之笨重,使用户很难沉浸在虚拟现实环境当中。

第四,优质内容稀缺。每一个虚拟现实企业都争当行业的龙头老大,暴风影音、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早早就推出了自家虚拟现实节目及APP,但是各个企业的VR节目都不是互通的,只有拥有某家企业的VR设备才能观看这家企业的VR内容。内容不互通加上制作困难,优质内容缺失实属意料之中。

第五,各设备间没有行业统一适配标准。各个设备间的适配并非统一,也就是说当你买的VR眼镜无法适配某个VR外设装备时,你便无法体验更多虚拟现实内容,例如,三星Gear VR设备只能支持三星Note 4 等旗下特定型号的手机,而索尼的Project Morpheus主打游戏领域,目前仅支持PS4游戏机等等。相比研发门槛高、发展相对成熟的PC端头盔,成本低廉、门槛更低的移动VR硬件市场,标准混乱现象更加明显。因此,行业间的统一适配标准亟需制定。

虚拟现实实现前,需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做铺垫

面对着虚拟现实目前令人失望的局面,跟多人把目光投向增强现实。增强现实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于真实的环境中,使真实世界和虚拟信息同时存在,真假结合。

2016年,能在智能手机上玩的增强现实游戏Pokemon Go风靡全球。微软也推出其高端增强现实头盔HoloLens。2017年初,阴阳师手游开启AR现世召唤阵,2017年春节,支付宝更是推出“AR实景红包”的玩法。

虚拟现实深度依赖硬件,而增强现实则强调软件,并且大部分用户通过现有的手机就能够体验到增强现实,ABI预计,增强现实创收到2019年将超过虚拟现实。

正如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的普及,科技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成熟的产品背后必然伴随着更新换代,因此,在真正的虚拟现实世界到来之前,需要增强现实作为铺垫。

从技术规范到伦理规范,至少还需要二十年

从虚拟现实概念出现开始,伦理问题就一直备受关注。在虚拟现实环境中隐私泄露怎么办?人脱离虚拟现实环境后是否会产生心理问题?会对现实世界人的心理有什么影响?虚拟现实会对儿童有什么影响?都是人们关心的话题。虚拟现实技术并非一蹴而就,伦理规范亦如此。技术与制度应相伴相生,共同发展。

世界知名的消费级别电脑显卡制造商英伟达CEO黄仁勋称,他的公司要暂停一些VR项目,原因是他认为当前的VR还存在一些诸如设备分辨率过低、VR设备太重等应用缺陷和一些伦理问题,而这些缺陷至少还需要20年才能完全解决。

虽然这项技术目前还不成熟,但虚拟现实确实是人类互联网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产物,我们依然抱有信心,希望在未来,人类能真正实现虚拟现实,并为我所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