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公安系统智能服务平台10大优秀案例

2017-06-20 eNet&Ciweek/樵苏

信息化大背景之下,智慧城市的建设成为全球风潮。云计算发展到今天,其应用场景也正在从以往的电商、社交等领域向更广阔的天地挺进,公安系统作为政府重要的职能机关,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

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家各部门纷纷出台推动大数据发展的纲要文件,各级政府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大数据发展道路。公安部在2016年底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目前来看,诸多省市的信息化建设都已取得初步成效,信息网络在政府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公安系统因其职能特性,与公众的接触更为密切,对信息网络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公安系统的智能服务模块中,户政、交通、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成效更为突出。在上月召开的2017中国(西安)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智慧城市暨警察反恐技术装备博览会上,腾讯公司展示了一项新科技:“扫脸”实名核身技术。目前深圳市户政办理、养老金社保认证及浙江桐乡市电子居住证办理,办证人只需上传身份证照片、录制短视频、“刷脸”三步即可完成身份验证。在线事务办理快捷方便,为公众节省时间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公共服务资源。

智慧公安,并不是简单地将线下事务搬上网,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任何事物的革新都少不了创新,公安系统的智能化改革更需要创新。最近启动的烟台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用户不仅可以在网上预约、办理常规事项,在网上学习交通法规还可以获取积分,积分可抵扣部分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尽管这并非烟台首创,此前浙江、贵州等地就已出台过类似的规定,但令人欣喜的是,相关的服务正在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新事物的力量在不断生长。

公共安全离不开公众的参与,有“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支称的“北京朝阳群众”对社会治安的贡献有目共睹,朝阳警方联合东方网力科技适时开发的“朝阳群众HD”APP,目前已完成测试正式上线,群众提供线索像发朋友圈一样简单,发布文字、图片或视频即可实现“一键举报”,这无疑将警民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高峰,也为新时代的治安方式做出了典范。 

2017公安系统智能服务平台TOP10.jpg

智慧警务不仅便民利民,更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期待有一天,科技能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能证明身份的可以是人本身而不只是证件,身份验证不再依赖于密码或者手机验证码,消费、支付等等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刷脸,或者更黑科技的方式来解决。这一切的实现,都与公安系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然,这也对相关的行业和技术、对社会公德提出更高的要求。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类的智慧永不止息,那一天可望可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