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本

2017-07-05 eNet&Ciweek/云生

周末去了一趟承德避暑山庄,本意是为了避暑和游玩,结果到了才发现除了面积够大,并没有比北京凉爽。虽然暑没避成,但却有了意外的收获,在正殿后方有一座5间大殿,建于康熙时期,曾题“依清旷”,后被乾隆皇帝增提“四知书屋”。取自《周易·系辞》“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短短十几个字,概括归纳了对人、对事、对物的认知纲领。

因为工作的缘故,对媒体、新媒体接触比较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每家公众号阅读数最高的或者说被传播最广大的不是鸡汤就是毒鸡汤,但不管内容本身是什么,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通俗易懂。至于为什么大家会追求这个,在《阳明语录》编后记中有段话或者可以说明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增加了对幸福的追求和探索加剧”。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让世界震惊的高速发展期,在加上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飙涨,一大批人因此而先富了起来,这让更多人看到了财富积累的“容易”性,因此在内心深处衍生的更多是机会主义,一边大喝心灵鸡汤麻痹自己,一边坐等天上掉馅饼。这也就是《天道》里所描述的弱势文化,因为易学、易懂、易用就成了流行品种,但弱势文化最终造就的也只会是弱势群体。

许多道理,只因为文字简单,不像高等数学那样充满了晦涩难懂的符号,有人就以为自己懂了。事实上,脱离了知识本身的道理,永远只是道理,只是一层虚幻的泡沫,经不起任何考验。这一点,千年前的圣人早就有了训示,“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至于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贯通焉,则众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而无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矣。”大概意思是,听闻道理,需要认真思考道理运行的知识机理,而后才能欣然行动。学习知识,总结知识的应用法则,才能知人所不能知,察人所不能察。才会成为明理并奉行实践的明白人。

道理是知识的总结。知识是道理的原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