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活在虚妄中

2017-07-05 eNet&Ciweek/栗子

生活就是不停地疯狂地抓取,就像《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得到的越多反而愈加迷茫,心中的戾气愈盛。

每天一睁开眼,心中就充满了噪音:不是在为过去发生的事后悔、怨恨,就是为即将到来的事情忧虑、恐惧,抑或祈盼着救赎。这不但让我们的心情变差,同时极大地损耗着我们的能量,让我们身心俱疲,当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去学习、思考、创新的时候,已经没了力气。悔恨、祈盼、忧虑、恐惧、哀愁、压力,它们此起彼伏,简直要累垮我们,我们只有不停地逃避——藉由酒精、电影、狂欢、性、与朋友不停地说话……这种状态简直是在浪费我们的生命,所以这是本救命的好书。

看《当下的力量》,知道自己对未来关注过多、期望过高,活在更远处,背负了太多不属于当下的东西。这种对理想境遇的渴求,虽然会产生奋斗的驱力,但其实是把当下当作了一种实现未来的手段。如此以来,当下的生活变成了一种妥协和忍耐,没有乐趣,只有不得不。其实这是对真实境遇的抗拒和逃避。问问自己,多年前你是不是就在渴望某些事情的发生,不管后来有没有实现,多年以后你依然在渴望某些事情的发生。

就在刚刚,我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发现地上的蚂蚁正在忙碌着。我蹲下身,捡起小石子放到蚂蚁的身上,观察这些大力士门如何左冲右突,三两下就从比自己大十几倍的石块里面挣脱出来。天哪,似乎自从小学毕业,我就没再做过类似的事情了。我浪费了多少时间去怨恨那些已经无法改变的往事,去忧虑那些尚未发生的破事儿!

人不是不可以拥有过去,只是不能活在过去。

如果一个人不能跳出过去,始终用旧的模式来面对每一个新时刻,那如何生长?

就像蛇要蜕皮,种子要破壳而出,植物要拔节生长,人体要新陈代谢……

在新和旧之间,在消逝的过去和虚妄的未来之间,只有一个点是无比真实的,那就是——此情此景、此时此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