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非知易行难,是不知也

2017-07-05 eNet&Ciweek/下夸克

明明知道健身的好处,可就是坚持不下来;明明知道坚持背单词就可以提高英语水平,可背了几天后再也提不起兴趣;明明知道明天就要截稿不能玩手机了,可还是忍不住打了一把热门的手游,看了一部励志的电影后就热血澎湃,心有所想,感觉自己领悟些什么,并且后悔为什么领悟如此之晚,可过了几天鸡血般的日子之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像什么都不曾领悟一样。

看完励志书或者心灵鸡汤,似乎一下子明白了很多,其实只是知道的状态,离懂得还差得远。这是很容易遗忘的,所以会“一次又一次地重新知道”,结果并没有真正的成长或改变。“好了伤疤忘了疼”也属于这一类,就有了类似于“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样的说法。

王阳明强调的“知行合一”中的“知”则更接近于“懂得”。“知行合一”之所以难以做到,正是因为真正“懂得”是非常困难的。而不能真正懂,就不能行。不能行,也就说明没有真正懂。

有时候只有体会过生死一线才能明白生命的意义,才能明白自己拥有多么珍贵的东西,而自己却一直视而不见,就像《当下的力量》一书里面的那个乞丐一样,坐拥千金却浑然不知,往往只有亲自体会到了坚持所带来的甜头,才能真正认识到其好处,就行健身练出来健美的身材后才认识到健身这件事真的是好东西,然而健身非一日之功,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的循环,能做到高度自律的人少之又少,而这些人往往都是所谓的人生赢家,羡慕的同时你应该想到其付出的艰辛。

你我皆芸芸众生凡夫俗子,想要坚持完成一个件事就有借助一些方法,来克服凡人的缺点,就像好多难以管教的坏孩子到了部队就会脱胎换骨一样,靠的就是部队严苛的纪律,就像人不可能举起的巨石就要借助工具一样,我们需要一套机制和工具来辅助自我,毕竟我们都是凡人,缺少钢铁般的意志。

书是先行成功者留下的宝贵财产,多多翻阅就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对自我提高的一条捷径。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多交益友亦是另一条捷径,珍惜给你推荐好书的人吧,他们已经尝到了其中的甜头,他们都是你人生中的贵人,他们真的可以让你不必生死边缘里走一遭也可以“懂”得许多道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