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事和小事

2017-07-05 eNet&Ciweek/水生

近日被各种杂事所拖累,有些重要,有些不重要,但是一一花心思做完还是颇心累。于是就想,这种不分轻重缓急,把自己搞的身心俱疲不是长久行事办法。于是想到清朝名臣鄂尔泰说过一句话:“大事不糊涂,小事必然糊涂”。

其实类似例子还有好多,吕端大事不糊涂等等。其实讲的就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只能做好可数的几件事,不可能做好所有事情。所以如何合理的分配一个人的精力呢?或者说如何更好的活出一个人的价值呢?这就需集中大部分精力于几件自己擅长的事情,在主要方面做出成绩,小可养家,大可报国。

这就又联想到社会化分工,本来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是古老的经验和现代社会理念又是如此的相契合。想想其实发现,很多现代理念其实古人早有著述,所以多多研习古人的著作,从中汲取养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就像王阳明所提倡的行知合一,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实都说的是一个意思,那就是心里明白,嘴上说出来还不够,还得做的出来,真正落到实处。

所以,还需不断提升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