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诚信——立足之本

2017-07-05 eNet&Ciweek/常生

“不主观臆想别人的不诚信而被别人有所欺骗的,虽然尚可说这样的人没有失去善,但不如能致其良知而自然可先察觉各种情况的人更为贤能”。这是《传习录》中翻译成现代文的一句话。由此展开了我对“诚信”二字的思索。

许多人都以金钱为立足社会的必要工具,认为有了金钱就可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认为有了金钱,就等于有了一切。从而对金钱产生了疯狂的迷恋和追求,即使抛弃人格、放弃理想也在所不惜。但我以为,人生在世,不能只为了物质而活,更要活出一种精神,一个品质。

人,贵在以诚为本。我认为它比金钱更有内涵,更值得人们去追求。因为金钱只能满足人们一时,即使是世界首富,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钞票一打打,豪宅一座座,拥有专属于自己、突显出身份的私人飞机和豪华游艇,等到离开人世的那天,还能一并带走不成?反倒是那些品德高尚的诚信君子,纵然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也能够流芳百世,使后人称颂。这样的例子自古至今比比皆是。

相比之下,言而无信的反面教材也不在少数。就拿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举例:

去年六月,我一个大学同学突然发了条短信给我,说是孩子生病了要住院,手头上没有足够的钱交押金,找我要五千块钱。这个同学是我大学期间可以说是关系最密切的一个,我们住同一间宿舍,平时吃饭时候也一起,偶尔有什么娱乐活动也都参与,自然而然就成了哥们。我当时怀疑是不是诈骗短信,于是打了个电话过去确认一下。听到确实是他就放松了戒备,二话没说就从微信汇了五千过去,“不够再说”。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慷慨解囊。没过几天,又收到了他的信息,还是借钱。这样前前后后总共借给他一万块,不多也不少。这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是念及我们上学时候的交情,还是硬着头皮给他汇了过去,那边给我的回复是下个月就还。我当时并没要求他下个月一定还上,结果到了下个月,一个信儿也没给我,我也没当回事。两个月、三个月...突然有一天我想起这茬儿来,打个电话问候问候,也算是提醒他一下。他倒是没忘,自己说了出来:“那钱年底发了奖金给你”...转眼过年了,借故我发了个贺词过去,是在微信发的。没回信。再后来,一个同学结婚,我两家离得近,他顺路带着我一块过去,路上听他说到他的近况,孩子踏实了,工作也稳定了,我心想了:那钱是不是该还了。但是碍于情面,还是希望他主动说,结果就收到个“过俩月再给你”。就在前不久,也就是我借钱满一年的时候。我坐不住了,就直截了当的跟他要个期限。这是我一年以来头回要债,我本想着我不说是给咱们留着情面,并不代表我忘了。可结果却是他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到最后打电话都打不通。至此,我想我是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哥们。

诚信,失去容易,一刹那即可;而得到却要几年,甚至几十年;失去后要再想得到,可就千难万难了。如果让我在金钱和诚信之间做个选择的话,我选诚信。选择诚信,就是选择如何做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