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2017-07-05 eNet&Ciweek/香昊

“生活在世间,总应该追求些什么,否则该是多么的无聊”,这不是什么名人所说的名言,而是一位朋友偶尔间说出的话语。然而,就是这简单的一句却引起了我的深思。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能甘心做一个匆匆的过客,而应该做出些事迹,不求轰轰烈烈,至少要有价值。

学会基本的文化知识和礼节外,还要不断追求崇高的境界

《大学》中写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代八岁入小学,学习“洒扫应对进退、礼乐射御书数”等文化基础知识和礼节,而十五岁入大学,学习“穷理正心,修己治人”的学问。大学的宗旨,就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向新,在于使人的道德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人除了应该学会基本的文化知识和礼节外,还要不断追求崇高的境界,达到道德的至高点。做学问如同加工骨器一样,不断切磋;修炼自己如打磨美玉一样,反复琢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才能达到“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的境界。如此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万事万物皆存于道中,不停止修行的脚步才会不断地接近道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只有不断地追求,才能近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也许你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但却一直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之中。然而,无论想要成就什么样的人生,道德都要先行,否则一个有才之人,反而成为一个社会的败类,岂不是枉为人。

勒索病毒的出现,一度引起众人的恐慌。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新勒索病毒攻陷欧洲,61款杀毒软件中仅16款检测到。有媒体甚至称,遭受该病毒侵害的企业及机构数量正迅速增长,有可能发展为一场真正的世界危机。

能够操控如此强大病毒之人,绝非等闲之辈。同时,也可能明确的是,道德素养低下。也许他们的人生是追求某个领域的突破,以攻陷他人的安全网络为快乐,但却将痛苦凌驾于他人之上,如此之人不会接近道,反而离道越来越远。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在追求道德完善的道路上,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康诰》曰:“克明德。”《帝典》曰:“克明峻德。”这些都是告诫众人要不断弘扬光明的品德。现实社会,很多崇高的人正在践行美好的品德。

那位在客车突然失控冲向学生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张丽莉老师;那位在16秒时间里,用生命写出人民军队爱人民优美赞歌的军人李剑英……一系列的事例不胜枚举。

总而言之,他们都在用行动诠释何谓“最美”,何谓“境界”。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君子”。

结语

“《诗》云:‘於戏!前王不忘。’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不求青史留名,但求无愧于心。做一个道德高尚之人,何其美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